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12-22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医院医教研工作持续平稳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全面落实责任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根据《儿科医院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分工和要求,明确部门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迎接复旦大学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二、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等规定,严格执行卫生部关于专项治理“小金库”和收受礼金礼券购物卡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儿科医院关于禁止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三、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党务公开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和完善院务公开,落实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认真总结。
      四、增强廉政文化活动的活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内涵
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邀请上海市检察院宣讲团领导来院作专题辅导报告,院内关键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及专兼职纪检员开展题大讨论,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形成具有行业特色、单位特点、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同时,与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相结合,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和内涵的专题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自律能力,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坚决制止收受“红包”、回扣现象,巩固专项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成果,继续推进与供应商的廉政签约工作,加强从源头的预防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把“三好一满意”活动作为医院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凝聚团队、振奋精神,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质量管理,改进医德医风,促进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能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自觉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把握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用科学的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高层次专题培训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