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申报2011-2012年度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一届文明单位

发布日期:2011-12-22

      一、基本概况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建于1952年,系卫生部属、三级甲等、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是儿科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211"和"985"重点建设单位。闵行区万源路院区占地153亩,建筑面积80000多M2,同时在枫林路中山医院原周转部保留门诊部。
      医院目前核定床位600张,实际开放693张,在职职工1182人。医院专业设置齐全,是上海市第一家小儿涉外医疗单位和亚洲国际救援单位。共有31个临床医技科室,主要专业涉及呼吸、消化、血液、肾脏风湿、神经、内分泌遗传代谢、免疫、新生儿、儿外、泌尿、骨科、心血管、感染传染、重症医学、麻醉、中医、耳鼻喉、眼科、皮肤、口腔和儿童保健、心理及康复等。为适应临床发展需要,先后设立了疑难病诊治中心、癫痫中心、遗尿中心、哮喘诊疗中心、小儿微创外科中心、小儿肾脏病和泌尿系统疾病诊治中心、分子基因诊断中心等。
      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点实验室、新生儿、消化和中医先后列入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新生儿、外科、心血管、传染病等专业先后被列为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专业,新生儿科是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小儿外科是上海市小儿外科疑难重症临床医学中心;呼吸急救专业是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检测设备和检验技术,为一流的诊疗提供技术保障。
      我院为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上海医学会儿外科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儿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中华儿科杂志》总编辑单位。儿科学课程被评为上海高校儿科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儿科学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
      我院已连续六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11年,无严重违纪、违法事件;无重大劳资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无一级甲等完全责任医疗事故、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消防责任事故、无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无重大不诚信事件;无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未出现上级单位警告事项;职工无计划外生育事件;无收受红包、回扣的现象。
       二、主要指标
       2011年1-10月,全院门急诊 1621977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4.52 %;其中专科 310334人次;专家门诊515119人次,较去年同比上升16.12 %;出院病人24765人次,较去年同比上升9.78%;住院手术10796人次,较去年同比上升23.26 %;住院病人抢救成功率89.92 % ;平均住院天数为7.9 日,较去年同比减少0.3 日;床位周转38.86次/床;平均床位使用率 102.32 %。
       三、主要做法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员工文明素质。医院结合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0周年及卫生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好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各个层面人员的教育。院级干部的培训教育以中心组学习为平台,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中央和上海市有关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医疗改革中新的政策和措施;结合医院的工作实际,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贯彻落实。中层干部的培训教育重点是结合医院实行专科一体化的战略思路,开展专题培训,落实目标责任考核管理体制。实行任前谈话制度,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业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明确部门责任制,加强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职能。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除加强业务能力和水平的培训外,更加注重医德医风的培训教育,通过政治小组学习、科室小讲课、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办、工会、医务部、护理部、院感科等职能部门组织的法制教育培训,全院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改善了服务态度,病人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充分利用医德档案电子平台,加强了医德医风的培训与考核,并与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紧密结合,起到良好的成效。2011年院党委组织来自医院临床、医技、职能、规培生和研究生共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复旦大学党校的学习,在年青人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2)加强警示教育。医院对全院中层干部、护士长、专兼职纪检员、关键岗位工作人员,采用正反面相结合的教育方式,组织参观了闵行区召稼楼廉政文化建设基地、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邀请闵行区检察院领导来院作关于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医院召开以“规范购销行为,共创行业新风”为主题的供应厂商会议,与333家供应厂商签订廉政协议,共创行业新风,从思想上、源头上杜绝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发生。
       3)评先创优。结合创先争优和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院党委在全院开展评先进学先进的主题活动,“七一”期间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年底评选优胜科室、文明窗口、十佳医务青年、十大服务明星等奖项。人力资源部评选勤奋创业奖、医务部评选最佳住院医生、最佳总住院,护理部开展专科护士评聘,评选最佳责任护士、最佳穿刺能手等奖项。同时,医院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奖项,树立先进形象与榜样。
      2、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示范作用显著。医院长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创立医疗服务品牌,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援助,为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作出贡献。医院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献爱心,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我院积极响应卫生部、上海市卫生局等上级部门的号召和要求,积极参与援外医疗、支援西部医疗工作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儿童救治工作。外科、内科各派一位医生先后赴非洲摩洛哥,进行为期2年的医疗援外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派出三位小儿内科医生分两批与中山医院联合组成国家医疗队分赴云南、和青海工作;派出一位传染科医生赴云南进行西部大开发智力交流;为响应卫生部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号召,医院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并签订合作协议,派遣10位专家到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开展临床诊疗、教学培训、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工作;接收乌鲁木齐儿童医院10位医务人员、14位中层干部来院进修和培训。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立医疗支援和合作项目,从医疗、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等各方面加强合作,已接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1位医护人员来院长期进修,3位短期进修。医院积极配合政府处理公共危机事件,2011年8月,医院启动突发性重大事件抢救工作预案,开启绿色生命通道,救治了8名突发事件中头颈部意外刀伤的幼儿,体现了我院综合救治能力,1周后8名儿童全部康复出院,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为政府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医院病区内设有4个爱心小屋,每周为住院患儿开放二次,并有志愿者全程陪同,既丰富了住院患儿的生活,也缓解了患儿在院的紧张情绪,更好地配合治疗,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医院积极为患儿争取帮困基金,2011年,募集了社会爱心人士捐款720多万元,救助患儿600多人次,其中心脏病患儿400余人;举办公益课堂13次,受益患儿达1100多人次,公益班车开到山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为当地送去优质的医疗服务,包括科普讲课和义诊;“六一”节前夕,院党委继续举办点亮心愿活动,号召全院党支部和党员为住院患儿奉献爱心,共为99位住院患儿实现心愿;六一节当天,我院举办“儿童在我心中”的大型义诊活动,来自我院各临床专科22位专家参加了义诊活动,共义务诊治患儿200多人次。
       医院党政领导长期关心和支持“双拥”工作,春节及八一建军节做好对医院的退伍军人、复员军人、军烈属等慰问工作。医院积极配合完成区武装部任务,做好部队共建工作,为辖区消防官兵进行医疗服务。选派人员参加枫林街道武装部民兵集训。
      医院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建设,与徐汇区枫林街道、闵行区古美街道共建,聘请街道工作人员为院外监督员,每月进行门急诊病人、住院病人满意度测评;与上海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培训活动,我院康复科医生走进闵行江川街道、古美街道,闸北、卢湾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徐汇华泾镇等社区,提供脑瘫患儿康复培训、治疗和康复的指导;向梅陇镇政府争取资源,成立残障儿童早期扶助帮困基金,获资助30万元,用于100多位脑瘫患儿的康复。
医院认真完成市中心血站义务献血任务,2011年医院职工无偿献血39人次。
      3、管理规范科学民主,人际关系和谐
       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职代会参与医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11年4月,实行新一届中层干部院内公开竞聘选拔,并从医院发展需要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对部分行政职能管理部门及业务部门的设置进行调整,撤销基建办公室和枫林院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应职能分别并入后勤保障部和门急诊管理办公室;泌尿外科、眼科、临床免疫科独立建制。通过行政职能管理部门公开竞聘、择优选拔和业务部门统筹安排,择优聘任,经听取意见、院务会讨论、党委会审核、公示等程序,正式聘任院长助理1名,行政职能部门正、副主任26名,主任助理 3名;业务部门正、副主任46名。
      医院实行职代会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每年召开会议不少于2次,日常工作设于工会办公室,休会期间,由主席团行使职责。今年我院召开了两次职代会联席会议,分别讨论了调整住房补贴工作小组、监督小组成员、《儿科医院职工帮困救急基金会章程》、关于职工浴室调整及改建的初步方案、住房补贴发放情况、提案工作执行情况、职工援外、支边、扶贫工作的相关规定及医院救护车转让等事宜。2011年第八届四次、五次职代会分别讨论并通过了《儿科医院“十二五”规划》、住房补贴方案等事宜。医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勤政廉洁,无重大违纪事件。
      医院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认真落实院务公开实施细则,确定了院长办公室为院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推进实施。医院领导班子以院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作为抓手,特别注重院务公开的可操作性,保证公开内容完整、渠道畅通、及时准确。采用公告栏、医院网站、院内OA、院刊、会议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院务公开透明度,同时根据情况变化随时增加院务公开内容。
     医院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宗旨,以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全国医院巡查、医疗质量万里行的标准为准则,加强医疗质量督导、检查、反馈及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和医疗管理规范化建设,落实满意度测评制度,医院聘请专职督查员每天对门急诊、病房进行督查;院精神文明领导小组成员每周对门急诊和病房进行抽查;党办对每月对出院病人进行满意度测评;护理部每月进病房进行护理质量满意度测评;院外监督员每月门急诊及所有专科病房进行满意度测评,考核内容以上海市卫生系统自测表为基本内容,以综合目标管理内容为依据,主要包括科室管理、规范服务、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四大部分并与部门奖惩相结合。
      4、  开展医院文化建设,学习风气浓厚
建院以来,医院始终把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凝练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精神,构建和谐的医院文化氛围。确定了医院宗旨----一切为了孩子,医院使命---建树医学典范、呵护儿童健康,医院院训----团结、奋进、严谨、创新,设计了院徽、院旗,创办了院刊,谱写了院歌。加强了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建设,医院内部和谐团结,员工奋发向上,医教研同步和谐发展,同时医院的技术品牌、特色服务品牌及公益活动服务品牌、救援品牌的价值得到了提升。2010年获第三届全国医院(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医院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文化艺术节,连续18年的职工一日春游和儿科春晚已成为全院职工心中的“保留曲目”。2011年开展了“My day——回响老上海”全院职工车墩一日游、国庆游园会、跳长绳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目前正在积极筹划“我心唱响”  2012年春节联欢会,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为了配合医院建院6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挖掘职工多才多艺的艺术才华、增进人文素养,搭建展示儿科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精神面貌的舞台,在职工食堂东侧墙面上开辟了文化阵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文化墙,定期展出职工自己的作品。为缓解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丰富职工的工余生活,创办了“开心聊聊吧”和“我加入,我做操,我健康,我快乐”的活动平台,成立了儿科医院“爱摄会”摄影学会,让广大职工在工作之余身心健康得到了改善和提高。
      5、优化整洁内外环境,卫生环保达标
      2008年我院在闵行区万源路新院区正式运行,医院的环境和硬件设施有了长足的改善和提高。医院建筑以童趣为整体设计理念,七彩的整体装潢基调、门诊大厅的海洋世界、电梯间的米老鼠、病区内的童画,都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的爱心。爱心小屋、爱心图书馆、博爱小屋不仅为患儿提供了游乐学习的场所,同时也缓解了紧张的情绪。
      我院已完成I和II期绿化项目共计37422平方米,总投资655万元,绿化率为34.5%,还从老医院移植了许多名贵树木,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具有历史纪念意义;2011年新增绿化9116平方米,医院绿化率达42%。
医院加强平安建设,每月组织班组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每月开展2次安全生产自查,包括消防、宿舍及危险品;同时开展自动扶梯、 电梯等专项安全检查,特殊工种人员持证率达100%。
      医院根据上级有关质控部门的要求按时进行消毒隔离的管理及监测、医院感染病例监测、导管相关性医院感染病例监测、围手术期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监测、手卫生监测、抗菌药物耐药性监测、环境卫生学监测、职业暴露监测及医院感染知识培训等。每月对各部门进行1000份标本数的考核。2006年起为从事放射辐射工作的职工建立健康档案,保护职工身体的健康安全。
医院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2010年获闵行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6、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医教研成果显现
      近年来,我院医教研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门急诊、出院病人数量不断攀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教学和科研成果得到新的突破。2010年起获批上海市二类医疗新技术五项,三类医疗新技术一项,均开展了良好的应用,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1年我院经审核批准成为《卫生部关于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单位》(肺脏移植及肝脏移植),为我院开展儿童器官移植争取了法律保证。医院连续两年在中国最佳医院及最佳专科排行榜中斩获殊荣,其中儿内科蝉联第一,儿外科蝉联第二,彰显我院综合医疗实力。
      2011年,完成儿科必修课教学472人次,614学时,其中大课教学286学时,8年制PBL208学时,示教120学时;完成传染病学48学时,293人次;示教44学时,293人次;完成小儿外科学46人次,36学时;全科医生培训11人;进修生讲座92学时,同时完成研究生70人、实习生194人的教学任务,上海市规范化培养63人,上海市专科基地培养7人。
      2011年,获纵向基金 34项,总金额约17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9 项、部委市级项目21 项,包括科技部973计划分课题2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分课题2项,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1项。人才计划2项,包括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各1项;主编专著3本,副主编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4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1项,专利1项。2010年2个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重症医学和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各获500万资助。"211"三期顺利结项,985三期“生殖与发育健康研究项目”立项启动,总经费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