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正风肃纪反腐护航浦东开发开放 勇挑重担做先锋

发布日期:2020-12-24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浦东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11月13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深化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浦东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30年时间,浦东创造了奇迹,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沧桑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也离不开正风肃纪反腐的保驾护航。两次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浦东新区纪委,为浦东开发开放提供了坚强保障。
    位于浦东大道141号的浦东开发陈列馆,曾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所在地。如今,馆内依然部分保留着30年前的办公摆设,“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醒目地印在二楼墙上。
    1993年1月1日,浦东新区党工委、浦东新区管委会挂牌,随后设立了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区监察局,并合署办公。
    早在开发开放之初,新区党工委就提出了“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理念,还制定了领导干部减少礼仪活动、党政机关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不得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金等规定。
    新区发展一日千里,坚决惩治腐败则为开发开放进一步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浦东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探索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合力运行机制,并通过积压案件“清零化”减存量,自办案件“去零化”遏增量。2017年以来,全区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已连续三年实现自办案件“去零化”,共立案325件。
    相比上海其他地区,浦东经历多年开发建设和数次区域调整,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象限分析法”政治生态分析模型正是浦东为精细化监督所做的创新。

    记者注意到,该模型设有三级指标,根据全区所有街镇两年来的相关数据,通过“纵向的进步指数”与“横向的比较指数”两个维度,实现靶向评估、分类施策、精准监督。

    浦东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包蕾告诉记者,今年有3个街镇的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结果处于“第三象限”,横向比排名靠后,纵向比也没有进步,被纳入10月份最新一轮巡察“回头看”的范围。

    为实现优势互补和成果共用,浦东还探索构建“巡审一体化”机制,将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经济体检”有机结合,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去年6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为浦东立下了新的目标:通过七年左右努力,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这相当于再造一个浦东。对此,浦东新区决定实施产业能级、项目投资、功能优势、土地效益、服务效能“五大倍增行动”。区纪委监委就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制定了五项举措,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正是其中重点内容之一。

    “自贸区各片区局资金体量大、行政事务高度综合、改革任务集中,牵涉不少公共权力、公共资金,潜藏廉政风险点,将直接影响区域营商环境。”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炼红表示,他们因此在综合监督的自贸区7家单位中推开廉政风险点大排查。聚焦专项资金管理、行政审批等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督导,梳理出5大方面、10个项目的29处风险点,并逐一制定相应防控措施。

    当前,而立之年的浦东又迎来区域发展新亮点——“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工作。“‘金色中环发展带’的开发建设,是未来5年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新引擎。”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戚玉箐表示,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新征程创造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