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这些红线禁令须知晓:津贴、福利、劳务费发放篇

发布日期:2018-01-05

近日,复旦大学纪委根据近年来学校在公务接待、会议和培训、国内差旅、办公用房、因公出国(境)、津贴、福利、劳务费发放、经费使用和报销七个管理领域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汇编相关教育警示手册。近期将为大家编辑展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远离红线、不碰底线的纪律规矩意识。

津贴、福利、劳务费发放

1.不得巧立名目,违规新设项发放津贴、补贴,或者发放国家已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

2.不得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各类津贴、补贴。

3.不得虚构理由发放津贴、补贴。

4.不得以任何理由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购物卡和各类有价消费券。

5.不得虚构劳务费发放事由,伪造领款人信息、签名。

6.不得超标准发放校外人员劳务费。

警示案例

案例1

2013年9月,某高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虚报冒领退休职工重阳节慰问经费,用于年底向本部门干部发放购物卡福利,该办公室行政综合科科长刘某利用职务便利将购卡回扣(价值10000元的购物卡)据为己有。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刘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退还违纪所得,其他人退赔购物卡对应钱款。

案例2

南京大学基本建设处2008年8月至2015年11月根据有关协议累计领取南大置业公司劳务费148.79万元(税前)。2010年9月,时任后勤党委委员、基本建设处处长尹建康动议提高每月劳务费发放标准。2013 年1月至2015年11月,尹建康共领取8.55万元。尹建康受到党纪处分,基本建设处领导班子受到通报批评;责令退缴基本建设处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

案例3

天津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总监安迅在兼任交广传媒公司总经理主持汽车俱乐部工作期间,该公司先后5次以活动推广补贴名义,向交通广播全体员工发放福利共计11万余元,安迅本人领取6000元;该俱乐部向相关人员发放理事补贴共计10万余元,安迅本人领取1.44万元。2017年3月,安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4

天津红桥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经原办公室主任王文莉同意,以慰问费、午餐费、出书补助等名义,先后6次向干部及借调人员发放补助,共计7万余元,在行政账目列支。2017年1月,王文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