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规范管理防风险 疫情防控不松弦

发布日期:2020-05-06

--2019年下半年规范采购、捐赠、行风工作督查暨疫情期间监督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医院采购和捐赠资助工作,加强行风建设,实现“制度+科技”的监管作用,20201月,儿科医院纪委依托新的OA流程,启动2019年下半年规范采购、捐赠资助及风险防控工作督查,各重点采购部门、社工部及双风办如期完成2019年下半年工作自查,但现场督查工作因突发的疫情暂停。作为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做好疫情的防控及对患病儿童的救治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但对于防控物资、医用设备的紧急采购、配合疫情防控需要的零星工程及社会爱心捐赠物资的合理规范使用也是非常时期的非常要求。3月底,在疫情趋于平稳时期,由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室、财务部、社工部相关人员组成的督查小组在纪委书记的带领下,调整了常规督查工作的重心,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先后对后勤保障部、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物流中心、临床药学部、信息网络管理中心、设备管理中心、基建办等7个采购部门及社工部、双风办进行了检查与交流。

 

    在采购部门的督查中,督查小组以各部门采购制度为基础,查阅了购销合同、招标采购及经济合同审签情况,供应商接待、考评、管理系统使用情况等方面的档案材料。疫情期间后勤保障部零星修缮工程23项、设备管理中心紧急采购10批次79台件,及接受社会爱心捐赠物资168219项也纳入督查中。督查组对2个临床和医技科室的医用设备、2个物资库房及8个二级库房进行了盘点。查阅了社工部2019年下半年医院接受捐赠资助项目和慈善帮困项目资料和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儿科分会的相关材料。查阅了双风办有关行风工作部署与落实、宣传教育和“1+7”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等。同时督查组结合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及2019年上半年督查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沟通,并形成书面反馈,各部门提出整改措施。另外,督查小组同时开展了上半年“小金库”、账外账和接受捐赠资助的督查工作。

 

    在督查中,张瑾书记对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要求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提高自身廉洁意识,抓好业务工作,同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带领部门同仁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提高红线意识;科室不得设立“小金库”、账外账,严格执行三定一有供应商接待制度,疫情期间高度重视来访供应商健康管理,不得接受供应厂商设备仪器的投放或试用,规范执行医院捐赠资助的管理制度,加强行风建设。

    430日,纪委召开了儿科医院规范采购、捐赠资助、行风工作暨疫情期间督查工作推进会,会议以加强供应厂商规范管理为主题,督查小组通报了督查情况,双风办、物流中心及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进行了供应商管理方面工作特色的交流。张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为持续推进工作规范,取得更好的成效,仍需做到注重细节,严格把关;完善流程,杜绝隐患;智慧管理,提高效率;底线意识,防患未然等四个方面的要求,充分运用制度+科技的模式不断完善管理流程,保持警钟长鸣,杜绝红线、守住底线,规范有序地推进日常工作,为医疗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