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建设亚洲一流儿科医学高地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抗疫期间屡创生命奇迹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儿童新冠感染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截至5月27日,复旦儿科医院共收治50名境内外确诊患儿,已全部治愈出院。


抗疫严峻形势下,疑难重症攻关丝毫未停,从肝、肾、心脏移植到危重新生儿救治,医护人员以高度敬业精神和精湛技艺勇攀亚洲儿科医学高峰。1月底儿科医院、中山医院联手抢救心脏移植手术患儿成功;2月收治1例胸腹联体双胎合并心脏畸形患儿,3月24日连体婴成功分离,4月顺利出院;4月21日,华山医院、儿科医院接力为9月龄肝功能衰竭患儿实施肝移植,目前患儿已出院,各项肝功能指标恢复正常;制定“新生儿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预案”,疫情期间坚持开展危重症新生儿转运救治200余例,大多数已痊愈出院。 
作为立足亚洲一流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儿科医院多年来构建了扎实的专科专病诊疗体系,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平战结合”理念已融入日常诊疗中,非典后新建了独立的传染病大楼,危重医学、呼吸科等辅助部门同步发展,随时可以拉出一支传染病诊治队伍,相关科室也能迅速投入治疗。疫情甫一到来,医院全面梳理院感、临床、人员、物资、实验室五大板块管理制度与流程,第一时间做好调整。“诊疗体系+安全体系”相辅相成,确保疑难危重症救治和疫情防控保障同步有条不紊进行。
疫情以来,儿科医院已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涉及新冠肺炎患儿救治、病房管理规范、疑难重症管理等;制作系列视频,向武汉、厦门、海南同行输出经验;举办多场直播,传授防控措施、感染救治、物资调配做法;并与市教委共同制定复学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