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落实定期督查实效性 推进风险防控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1-09-23

    为进一步落实纪委的监督执纪职责,推进“制度+科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我院重点部门工作的规范开展,20217月起,由纪委委员、纪检办、审计室、财务部、社工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督查小组,启动2021年上半年重点部门督查工作,在各部门完成自查的基础上,纪委书记带领督查小组对设备管理中心、物流中心、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基建办、后勤保障部、临床药学部、招标办公室等采购部门及社工部、双风办、财务部共11个部门进行了检查与交流。督查邀请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

   

图:各部门督查现场

    采购部门的督查中,在听取部门自查汇报后,督查小组对2021年上半年采购工作、合同审签、供应商管理、2020下半年督查整改落实及科室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等情况进行了反馈,开展了接受捐赠资助及严禁设立“小金库”的宣教,分管领导对督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督查小组查阅了部门岗位职责及轮岗制度、采购制度、采购流程、经济合同审签、购销合同签订及供应商接待、考评、管理系统使用情况等方面的档案材料,完成2个临床、医技部门的医用设备、2个物资库房及8个二级库房进行的盘点。查阅了社工部2021年上半年医院接收社会捐赠和帮困基金的新增、原有及实物捐赠项目、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儿科分会等相关材料,盘点了2个项目627台实物捐赠物资。查阅了双风办有关行风工作部署与落实、宣传教育和供应厂商接待管理情况等。查阅了财务部“小金库”管理相关规定与执行情况,抽查上半年报销凭证。同时督查组结合2020年下半年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沟通,并形成书面反馈,各部门提出整改措施。

 

图:物流库房、二级库房及设备盘点现场

    在督查中,张瑾书记和分管领导一起对部门主任和副主任进行廉洁提醒谈话,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加强风险防控,也要带领团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团队氛围。

   

图:纪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

    917日,纪委召开了儿科医院重点部门半年督查暨工作推进会,督查小组通报了督查情况,并对下一步开展院内外招标采购、供应厂商廉洁协议签订、职务权力梳理等工作进行部署。会上邀请招标办公室对部门职责、管理流程及工作交接情况进行介绍,各采购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张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重视问题、查找原因,积极改进,实现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注重细节把控,严格规范流程,对发现的问题要抓小、抓细、抓落实;要结合部门实际,梳理廉政风险,落实防控措施,堵漏洞,扎篱笆,防范风险;要依托信息技术,做好精细化跟踪管理,实现智慧管理,提高管理效能;要强化持续改进,形成长效机制。她要求各部门对督查结果要举一反三,加强互助协作,促进各项工作更规范、更科学,确保医教研工作顺利有效推进,为医院高速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图:儿科医院重点部门半年督查暨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