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回望建党百年矢志 开启从严治党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7-16

    党的百年征程,立志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为进一步坚定不移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 7月12日下午,儿科医院召开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医院两委委员、院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和护士长等共267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国英同志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徐虹作专题报告,回顾一年来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2020极不平凡的一年,医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党的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机制更加健全,进一步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巩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果,落实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等方面都获得显著成效。

    徐虹书记同时指出了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医院党的政治建设,党员同志要加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健全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依托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学校党委党校和儿科医院党委党校平台,分层分类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党委和纪委要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履职情况的考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瑾同志作以《严始严终守规矩,不忘初心担使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题的主题发言,传达了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解读一体推进“三不”的提出与发展,分析其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从知敬畏,拧紧“不敢腐”的阀门、守规矩,扎紧“不能腐”的篱笆、明底线,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三个方面,介绍纪检机构建设,解读法规政策,分享违规违纪案例,总结儿科医院推进“制度+科技+监督”的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

    张瑾书记提出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目标,要从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科技支撑、过程监督等方面同步发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长效机制,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部署: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严”的基调,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从严治党,推动落实责任制细化分工制;三是践行“两个维护”共识,做精做准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四是强化纪委“监督执纪”,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治理效能。

 

    党委委员、副院长翟晓文同志作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题的主题发言,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医疗业务管理工作,持续助推医院复工复产顺利开展的情况。医院全面落实行风工作责任制,已建成行风工作领导责任制、行风例会制等常态化管理体系,不断推进行风工作;各关键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共同构建行风建设长效协作机制;网格化行风管模式逐步强化。

    同时,翟晓文副院长向中层干部提出了守好行风底线,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风险防控意识,履行“一岗双责”,细化行风建设工作,梳理行风风险点,守好行风底线,严格防范行风不良事件的发生。二是落实行风院科两级管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对所在岗位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增强责任感和执行力。三是在药品和高值耗材的采购、处方管理、统方管理、医药代表接待等重点领域行风常抓不懈。

 

    会上,分管领导与书记、院长签订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廉洁从政承诺书》;部门负责人代表与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签订了《科室(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层干部签订了《中层干部一岗双责、廉洁自律承诺书》。

 

 

 

    李昊主任、朱宏敏主任作为中层干部代表上台发言,表示将贯彻落实“一岗双责”,把科室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注重学习,带领科室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好勤政廉政的表率。同时自觉守好纪律底线,正确行使职务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加强风险防范。

  

    黄国英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求全院领导干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指出,医院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严格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紧扣医院中心工作,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宗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努力建成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质量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