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最高检:去年2200余县处以上官员被查

发布日期:2012-03-19

    11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日前表示,去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200余人。

  反贪
  立案侦查贪腐案件2.5万余件
  胡泽君透露,去年,检察机关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重特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的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5万余件,其中大案1.8万余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200余人。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在反贪方面,今年最高检将严查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

  非正常死亡
  监管场所监控联网
  对于近年发生的“躲猫猫”、“喝水死”等事件,胡泽君回应称,近年来,个别监管场所发生的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检察机关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监管安全隐患和工作漏洞,防止监管事故和监管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检察机关完善和落实权利义务告知、与被监管人谈话等工作机制。

  胡泽君称,检察机关还探索建立了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制度。检察机关在监管单位提请、呈报环节发现并纠正了一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情形,促进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重特大事故
  去年调查生产安全事故1370件
  对于温州动车事故、康菲溢油事故、广西柳江镉污染等事故,胡泽君介绍,去年检察机关同步介入重特大事故调查,依法批捕、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事故背后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
  2011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依法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137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