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警钟长鸣,智者明鉴——参观上海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4-02-10

      2014年1月23日下午,儿科医院关键岗位医务人员前往上海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清风苑”参观学习。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瑾、纪委委员王炫参加活动,来自药剂、设备、财务、后勤、信息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医务人员40余人参加此次警示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关键岗位医务人员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医务人员队伍自身行风建设,增强医务人员廉洁从医和风险防控的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
      医务人员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海上清风”、“贪欲之害”、“警钟长鸣”、“清廉视频”四个展厅,了解了上海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发展历程,以及本市新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从上海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接受了生动的廉政教育,从而对“廉”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理解了在医疗领域中那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部警示案例选择以上海市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通过声、光、电等多种手段,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将廉政理论教育、党纪国法教育融于一体,具有极强的警示和引导效果,使大家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涤、灵魂的净化。大家表示要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自信、自强。
      参观后,大家集中收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醒》,既是对十八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领导对于反腐倡廉要求的再学习,也是对医务人员自身的警示。《警醒》对近年来领导干部腐败的原因,作出梳理,加强分析和研判,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反腐倡廉教育。
      正如展厅的一句廉政格言所说:“智者,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愚者,以自己沉重的代价唤醒别人”,通过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用制度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防止责任缺失、防止制度空转、防控廉政风险、防范利益冲突,坚决抵御各种腐败风险,用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谱写医院发展新篇章。

 

纪监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