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中纪委罕见点名的“六虎”,一共被罚了超8亿

发布日期:2019-11-15

    1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了一则与省部级“股神”有关的消息。消息中集中点名了六个落马省部级,分别是: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
    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
    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
    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
    上述几人的一个共同点便是,所犯罪名都与炒股有关。
    先来看白向群。
    白向群,男,蒙古族,1962年9月生,辽宁北票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去年4月被查。
就在上个月(10月24日),白向群因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获刑16年。
法院审理查明:
    2010年10月初、2011年8月及2015年2月,白向群从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白向群筹措资金并指使他人用多个亲友账户买入上述股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买入该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256万余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1717万余元;
    泄露上述内幕信息给他人,导致他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308万余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4052万余元。
除白向群之外,其他被点名的五人究竟是如何“炒股”的呢?
    白向群获刑16年,罚金为6250万;
    王晓光获刑20年,并处罚金1.73亿;
    周春雨获刑20年,罚金3.61亿;
    姚刚获刑18年,罚金1100万。
    此外,陈树隆和马建均因犯数罪被判无期。
    一个细节是,在陈树隆案件中,法院以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陈树隆有期徒刑 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7亿元。
    在马建案件中,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马建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万元。
    最终,陈树隆和马建均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补一个知识点。
    根据刑法规定,刑罚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其中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或者全部)。
   根据最高法相关规定,“一人犯数罪依法同时并处罚金和没收财产的,应当合并执行;但并处没收全部财产的,只执行没收财产刑。”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白向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现场,白向群忏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