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画说党纪

发布日期:2021-04-14

 

纪律处分

        2013年至2020年上半年,某街道原党总支书记何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共计15400元,多次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共计315000元,未还清金额巨大。此外,何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犯罪问题。2020年12月,何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画说违纪

 

  2013年的某天,村民俞某想建造一间违章过渡房,于是拜托中间人带着一只火腿和两盒香烟趁着夜色去了何某家中,表示希望给行个方便,最后何某在“你推我让”中收下了火腿。“我给他帮忙,他送礼给我,这也就是人情往来吧。”何某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

 

  何某因各种花销造成资金空缺,遂向辖区企业老板葛某借款10万元。2017年下半年,何某为葛某在企业搬迁补偿款分配事项上提供帮助,并以免除债务的方式非法收受葛某所送的人民币10万元。

 

  2020年上半年,辖区经营户郑某拿着4条香烟来找何某,想通过他给经营“一点照顾”,何某收下香烟并利用全面负责村集体事务的职务便利,为郑某在经营事项上提供帮助。自此,香烟、超市卡、现金…….一点点蚕食了这个村干部。

 

  经调查,何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此外,何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犯罪问题。2020年12月,何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画外音

  违纪者反省

  当年竞选村干部的时候,我对村民承诺要做一个好干部,一定为老百姓干实事,让大家过上好日子,2006年6月我还加入中国共产党。可面对权力和金钱,我居然将党纪国法忘得一干二净,严重丧失党性,忘记初心,让群众对共产党丧失了信心,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我对不起党。

  执纪者说

  基层党员干部在与群众及企业交往的过程中应准确把握好度,要“亲”更要“清”。然而,个别基层干部容易在思想上出现偏差,行为触碰“红线”,不但扰乱了基层安定和谐的生活生产经营秩序,更严重损害了党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要手持纪法利剑,对这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