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院民主党派之中国民主同盟

发布日期:2018-05-09

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密切同各方面群众联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儿科医院党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医院建设、发展的整体范畴,确保医院统战工作有序进行。    
  民主党派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儿科医院现有6个民主党派,共120人。建院以来,我院各民主党派团结在医院党委周围,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党派的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参政议政,为国家儿童卫生健康事业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医院发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经过多年发展,儿科医院民主党派在医院发展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日益显著。儿科医院党建学习平台推出”儿科民主党派风采“专栏,对儿科医院各民主党派进行展示。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技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自成立以来,民盟共有成员约二十万余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涌现了陈望道、苏步青、钱伟长、谈家桢、李国豪等多位蜚声中外、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长期亲密合作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民盟上海市组织以自身的人才优势和特色,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参政议政,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盟儿科医院支部自1988年8月成立,发展至今目前共有28名盟员,包括周蓓华、王立波、周水珍、汪永红、张明智、柴毅明等一批医院中层干部,他们在医院各个岗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15年6月,民盟复旦大学枫林分委儿科医院支部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成员,汪永红任支部书记,胡红任支部组织委员,柴毅明任支部宣传委员。

 

  周蓓华教授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民盟复旦枫林校区副主委积极参政议政,为医疗行业,尤其是儿童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1月,周蓓华教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全面二孩”时代儿科医生压力大,儿科队伍不稳定这一热点问题,周蓓华教授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科主任郑珊教授共同递交联名提案,提出加强综合性医院儿科的建设,提高上海儿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待遇,进一步推进儿科队伍建设的建议。

 

  民盟儿科医院支部每年举办多次支部活动,包括政策学习、义诊咨询、参观交流以及联谊活动等,提高大家为民盟献计出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支部成员对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的理解,
  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新盟员和入盟积极分子深入了解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重温多党合作历程,更好地学习“红船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民盟儿科医院支部组织盟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8年4月20日,在支委汪永红带领下前往嘉兴南湖,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先乘船到湖心亭,来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议因被巡捕窥探被迫中断,代表们辗转来到浙江嘉兴,泛舟于“轻烟漠漠雨疏疏”的南湖之上继续开会。实地瞻仰让盟员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慨:“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接着盟员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几个大字矗立在广场上。参观完纪念馆,大家都觉得要牢记自己使命,作为医务人员要肩负起“救死扶伤”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健康事业做贡献。

 

  这次的参观学习使盟员们了解了“红船精神”的历史,红船精神教会了大家要更加踏实学习,珍惜现在。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老一辈们的无私付出,正是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我们才有如今的岁月静好,他们的身上有着不可磨灭的“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所承载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融入到为医院全面健康发展的努力工作中,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争做一名合格的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