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妇幼健康联合体签约仪式暨沪粤琼儿科高峰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08-14

八月的海口,白云浩浩,艳阳高照。2018年8月9日海南省妇幼健康联合体签约仪式暨沪粤琼儿科高峰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儿童医院)拉开序幕。海南省儿童医院也在这一天实现全面启动运营。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医院管理处处长王艺、海南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副主任王锋、海南省儿童医院执行院长向伟、我院院长黄国英、党委书记徐虹、副院长翟晓文、院长助理陆毅群、海南卫计委相关各处室领导以及省内外32家妇幼保健机构等出席仪式。
  桂校长指出海南省妇幼健康联合体的成立,是探索跨省医疗联合体办医模式的深化,是响应党中央健康中国的号召,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举措。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他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疗资源引进海南后,将进一步提高海南省儿科医学人才队伍的水平,提升海南省乃至华南沿海一带的整体医疗水平。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占地55.6亩,总建筑面积为66678平方米,规划床位500张,按照三级甲等儿童医院标准建设,开设儿科、小儿外科、儿童保健科、口腔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等。海南省儿童医院是海南省第一家三级甲等儿童医院,也是继厦门儿童医院之后我院全面托管的第二家三级儿童专科医院。黄国英院长表示我院将按照品牌平移、技术平移、管理平移的要求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支持、专家会诊、双向转诊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扶持,切实提高琼州的儿科医疗、教学及科研水平,造福海南地区广大儿童的健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海南省儿童医院的全面运营是海南省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件大喜事,它填补了海南没有儿童专科医院的空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始终将推动全国儿科事业的均衡发展和促进全国儿童公平享有医疗保健服务视为己任,将进一步 发挥国家队的学科辐射引领作用,为逐步建立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相适应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提高海南医疗卫生事业服务水平,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当日上午我院22位儿科专家为当地400多位儿童看病义诊,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是政府带给海南人民的一大福音,是满足老百姓新时期新期待的惠民举措。

    

    
  在下午召开的沪粤琼儿科高峰学术论坛上,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王艺处长、黄国英院长、徐虹党委书记、周文浩副院长以及董岿然和王晓川教授等都做了学术报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参会代表传播新理念、新进展,通过分享经验、创新合作模式达到了促进区域儿科事业发展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