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心系儿童近视防控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8-09-03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由此看来,现今的近视防控早已不止是家长忧心忡忡的话题,已然也牵动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近视患者目前已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这一触目惊心的数据正把近视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近视也是我院眼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特别是暑假期间因视力下降而就诊的孩子猛增,“小眼镜”们和焦虑的家长挤满了眼科诊区。我院眼科团队在近视的筛查、诊断、治疗、科研等各个方面提供最专业的全方面防控措施。一方面积极进行健康和科普宣教,另一方面开展儿童屈光档案建立、医学验光、角膜塑形镜验配等临床工作。

 

  同时,我院眼科正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共同合作,开展上海市科委多中心合作研究——“青少年近视防控优化研究”的专项前瞻性研究。评估包括国际研究前沿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角膜塑形镜、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等不同干预措施对近视防控的作用,力求为儿童近视防控建立最优化的防控方案和体系。
  在今年8月初,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文中提到:至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并纳入各省市政府工作考核。
 
  要扼制近视率上升的势头实属不易,使之在十来年间下降更是重担在肩。做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一员,我院眼科也深感责任重大,须步步前行。故在原先设有的工作日近视眼专家门诊基础上,增设周日的近视眼专病门诊,方便家长和孩子周末前来就诊,为近视防控助以一臂之力。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呼吁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家长的监督、学校的教育、医疗机构的诊治、孩子的配合和有关部门的统筹等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