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多彩时空俱乐部:“走近大飞机” ——心理科暑期亲子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17

7月13日,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多彩时空俱乐部成员迎着高温,开展了“走近大飞机”为主题的暑期亲子活动。活动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团委和儿科医院心理科共同发起,在儿科医院党办、社工部等各部门通力协作和梅陇镇党建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在儿科志愿者团队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圆满举办。
 
  当日中午12点整,大巴车满载13组家庭和工作人员,从复旦们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出发,驶向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途中社工部张灵慧老师与孩子们充分互动,孩子们也调皮地称呼张老师为慧姐姐,一路上欢声笑语。

 

  12点50分,大巴终于抵达浦东商飞公司飞机设计研究院。商飞公司团委安排沈骥老师亲自到大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参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商飞公司的路线开始,家长和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围着中国商飞“一个总部、六大中心”整体布局沙盘,聆听沈老师介绍了中国商飞公司在习大大的亲切关怀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程。 从ARJ支线飞机到C919大飞机,商飞人为实现中国“大飞机”梦而“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给孩子们和家长留下来深刻印象,也让大家对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充满信心和自豪。在沈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商飞客舱样机实验车间、C919模拟驾驶仓,最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登上1:1的C919飞机样机,孩子们进入驾驶舱,第一次能亲手摸一摸操纵杆,真实体会了一下驾驶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感受,激动的小心脏充满崇敬和向往,也许就此播下了一个飞翔的梦想。

 

   在商飞青年科创空间,孩子们被商飞青年们创造出的各种航空作品深深吸引。商飞公司年轻的飞机设计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航空科普课,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人类的航空历史和航空知识,并指导孩子们用手边的材料进行科学小实验,孩子们展开头脑风暴,积极发言,互动十分热烈。每个孩子都得到一份飞机模型材料,在志愿者和科学家叔叔们的帮助下,自己动手做出了属于自己的大飞机。被年轻科学家们的智慧所吸引,孩子们都成为了科学小粉丝。
 
  在孩子们上课的同时,另一间会议室里,心理科高鸿云教授与家长面对面开展了交流互动。家长们踊跃分享亲子间的成长经验、遇到的困难和烦恼,高教授思路清晰、有条不紊、耐心为家长们解疑答惑,缓解了家长们的焦虑,提升了家长的育儿信心,40分钟过去了,家长们还意犹未尽地围着高教授不愿散去。

 

  欢乐的时光飞一般过去,“走近大飞机”亲子活动结束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和商飞年轻的设计师哥哥道别,家长们也都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还想参加俱乐部的其他活动!临走前,商飞公司沈骥老师跟孩子们告别,他意味深长地说:“希望在座的每位孩子能将来成为我的同事,为大飞机事业做贡献!”。这次亲子活动,对孩子和家长来说,不仅仅是一场爱国科普教育活动,更是一场提升自信,播种梦想,放下压力,放飞心情的亲子快乐之旅,感谢商飞公司!感谢儿科医院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作出努力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