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中国儿科建设公益平台正式启动暨首届儿科医联体建设“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06

2018年8月27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召开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孙春兰副总理在会上强调分级诊疗制度在医改中的重要地位。作为落实我国儿科分级诊疗的主要措施,全国多个省市开展了儿科医联体的建设,这极大地促进了相关区域儿科医疗资源配置的优化,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儿科服务能力建设,对引导儿童有序就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响应国家医改号召,总结儿科医联体建设经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共同牵头设立中国儿科建设公益平台,并于2018年9月3号上午正式启动,首次活动利用远程医学中心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以儿科医联体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多家在构建儿科医联体工作方面具有较多经验的儿童专科医院参加。会议由我院黄国英院长主持,我院翟晓文副院长、江西省儿童医院张小康院长、海南省儿童医院向伟院长、深圳市儿童医院钟山院长、西安市儿童医院李安茂院长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各医院医联体相关科室主任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采用互联网远程形式,院长们各抒己见,除了分享中国儿科医联体建设经验、成效和意义外,还着重探讨了儿科医联体建设遇到的困难、挑战及对策,引领中国儿科医联体发展,共商发展大计。
 
  黄国英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认为各家儿童医院在儿科医联体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所积累的经验对于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难得的借鉴意义,他希望大家以今天研讨会为起点,互勉互励,克服困难,在构建分级诊疗体系方面,需要突破发展瓶颈,让“儿童医学中心放得下、基层医院接得住、区域老百姓愿意去”,这方面的工作除了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外,还必须抓住一切机会推动政府不断完善对医联体建设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机制的落实等。他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体单位之一,将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和全国儿科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