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全人关怀,助力ADHD患儿探索太空

发布日期:2018-10-17

10月14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的十多名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儿童现场与美国前NASA宇航员Leroy Chiao和前女宇航员Nicole Stott视频连线对话,孩子们热烈发起提问,同时也一起参与到“宇航服设计计划”的创作。

 
  本次活动系美国空间艺术基金会发起的全球患病儿童“地出”画作征集和宇航服设计项目的首次中国站活动,国内仅2家医院参与。据悉,此前已有三套孩子们设计的宇航服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宇航员穿着造访了国际空间站,并在博物馆展出。此次孩子们参与设计的第五套宇航服将被命名为“探索”,成为“地球号飞船”的大使,向世人传递:我们住在同一颗行星,我们每个人都是地球人;我们正在宇宙空间旅行,不仅是乘客,还是宇宙中的船员。籍此唤起全人类积极关注患病儿童,削弱病患的负面标签效应,增强孩子们的成长渴望,促进患儿健康成长。上海站活动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共同协作完成,得到了医院社工部、宣传科及上海美院老师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在美术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心中的“地出”图画,为宇航服绘画设计,表达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探索力,一幅幅斑斓的画作,描绘着孩子们心中的太空梦想;和宇航员的视频连线对话,既满足了孩子们对外太空的好奇,也开启了他们对未来人生的梦想旅程。医务社工及心理科医务人员通过游戏方式,引导家长和孩子学习积极关注ADHD患儿自身的优点,快乐的体验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促发他们发挥优势资源,战胜困难,更好成长。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又称多动症,英文简称ADHD,以持续存在的注意力缺陷、多动冲动为特征,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在中国有6.26%的患病率,约有2000万儿童,可影响患儿学业、日常生活交往及心理健康发展,约三分之二患儿的症状会延续至成人期,其余的孩子虽然在青春期后能症状缓解,但疾病带来的的不良影响可能维持终生。患儿往往被家长及老师当做不爱学习而受到批评指责,常常导致被排斥歧视,不能参加一些渴望的集体活动,自身的长处优点也很少被看到,得不到发挥施展,造成孩子自卑自责,自暴自弃。
  心理科主任高鸿云表示,通过正规的治疗,ADHD患儿通常能够提高自控能力,改善注意力,不单学业可以进步,伙伴关系和自信心也能得到很大改进。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从全人关怀的角度帮助ADHD患儿,让孩子们有机会被看到被重视被关注被表扬,增强他们的自信,鼓励他们勇于梦想,就像人类的航天梦一样,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这是对多动症患儿积极关注的一小步,也许将是改变他们人生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