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黄国英严卫丽“小儿遗传相关性心血管疾病早期防控”项目入选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批院外创新单元

发布日期:2019-02-1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的指示精神,中国医学科学院决定设立院外研发机构和创新单元,并于2019年1月2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授牌仪式。

创新单元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目的是加快将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在授牌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介绍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坚持开放办院,努力建设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的谋划布局和战略思考。国家卫健委科教司杨青司长亲临会议现场,就核心基地建设提出期望和要求。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郑忠伟副院校长主持。

本次设立的12个创新单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我院黄国英、严卫丽教授领衔的“小儿遗传相关性心血管疾病早期防控”项目入选,黄国英教授受聘为“创新单元”主任,严卫丽教授作为共同主任(Co-PI),并代表团队接受授牌;我院周文浩副院长和钱丽玲主任应邀出席授牌仪式。

  “小儿遗传相关性心血管疾病早期防控创新单元”将依托我院心血管中心和儿科研究所、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基地和平台,团队骨干成员有:贾兵教授、刘芳主任、盛伟副研究员、马晓静主任、钱茂祥副研究员等。创新单元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严重影响生命与健康的儿童时期重大心血管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重症复杂先心病发生风险的预警模型研究与验证SPCC队列的前瞻性研究;②基于基因组学特征的川崎病治疗中IVIG不应答与冠状动脉病变风险预测模型研究与验证。通过对重症复杂先心病和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人群早期防治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研究,形成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高质量证据,提出具有推广意义的规范化早期综合防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