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教艺体合力 沪鄂童心守护

发布日期:2020-03-09

“沪鄂童心守护行动”服务号正式上线

      新学期伊始,孩子们为了新冠疫情继续“宅家”。这一特殊时期,孩子的居家健康管理,尤其是湖北地区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为此,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倡议发起“沪鄂童心守护行动”,融合医学科学和人文艺术,将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家暖暖的爱意,献给鄂沪两地坚强勇敢、聪慧自信的各年龄段孩子们,帮助孩子和家长在疫情期间提高健康管理的理念和能力,促进儿童健康。

      在多方支持下,“沪鄂童心守护行动”正式启动,“沪鄂童心守护”服务号于今日正式上线。借助互联网平台,公众服务号将在儿童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汇聚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融医学科学于人文艺术,为孩子们打造多模块多维度的空中乐园。

沪鄂两地“童”心守护,共度时艰

      该行动的首批服务对象为武汉及上海两地的疫情居家儿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作为本项目的协办单位,积极参与项目策划和推进。公众号运行后,儿科医院将和武汉儿童医院一道,通过多种途径,推广至湖北地区,助力湖北儿童居家健康。

医教艺体合力

      公众号汇聚了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力量,从“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四个板块全方位呵护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

项目得到了多家单位的支持,真正实现了医教艺体合力: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体医融合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

华东师大紫竹基础教育园区

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附属初中

孔祥东乐疗工作室

乐霸传媒

上海蛙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艾特格瑞(Art Great)

“医疗咨询”版块

    “医疗咨询”版块涵盖20余个儿童医疗专科,内、外、医、护齐上阵,200余位儿科医务人员每天12小时在线,为患儿和家长答疑解惑,让不方便线下就医的孩子得到专业、及时的线上咨询。

“健康管理”版块

    “健康管理”版块将在疫情期间邀约沪鄂两地儿童青少年们参与健康管理项目,丰富健康营养知识、拓展动手能力、探索美丽生活,让知识技能掌握与品德意志铸就相成相长。

“艺术课堂”版块

     “艺术课堂“板块包含居家运动、美术手工、音乐赏析、诗词朗诵等多样艺术门类,同时还有名师在线指导。上海音乐学院提供的大量音乐精品视频。华东师大紫竹基础教育园区提供了诗词、美术等视频学习材料,让孩子们“宅家”也能成为艺术小达人。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体医融合专业委员会带来了动眼操、增高运动等有趣居家锻炼教程,引导家长和孩子们共同锻炼,强健体魄的同时还能增进亲子关系。

“心情树洞”版块

     “心情树洞”版块下设放松树洞、学习树洞和倾听树洞三个板块,家长和孩子都可以进入“树洞”倾诉情感,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获取心理评估,并学习应对技能,专业的心理科医生在这里倾听孩子们的忧伤和疲劳,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

“沪鄂童心守护行动”启动仪式回顾

     启动仪式上,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对本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徐虹表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于2月27日来院视察期间,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充分依托学科综合实力和临床专业优势,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医疗需求;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面临很多困难,儿科医院将和各家协办和支持单位一起,努力完善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功能,真正将项目做实做好,切实帮助孩子及其家庭,尤其是身处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的孩子们,让疫情对其影响降到最低,这是儿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卫健委和复旦大学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邬惊雷,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任“沪鄂童心守护大使”。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邬惊雷专程为启动仪式录制了视频,他表示,这个项目展现了上海人民对湖北孩子的关心,体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和担当。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在为启动仪式录制的视频中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该项目通过线上信息网络的优势,对一线医疗队员的孩子,也对方舱医疗中心的病人家庭都会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还现场远程连线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第三纵队队员、心内科主治医生包丽雯医生介绍了武汉方舱医院目前的工作情况和青少年的需求,表示儿科医院今天启动的项目对于武汉和湖北地区的孩子非常有用,正是目前湖北地区孩子真正需要的。方医生表示,“方舱里的医生和患者听闻有针对孩子的空中课堂,都非常开心,需求量真的很大!”

⽤爱守护,战‘疫‘有我。

⼭川同⽇⽉,沪鄂共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