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儿科服务云平台 线上问诊双足月

发布日期:2020-04-08

    非常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减少外出是防控第一要素。然而,对于儿童慢性病患者来说,按时、规范用药也是当务之急;根据自身状况了解相关医学知识、找医生答疑解惑也是即时所需。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当天,儿科医院内科党支部开通8个专业的线上问诊。之后线上咨询队伍迅速扩大,目前已经扩展至25个专业,250余位医生参加。3月9日,“线上问诊”团队加入“沪鄂童心守护”平台,优先为湖北地区儿童提供线上咨询。截止目前,儿科线上问诊团队已经服务12847人次。

足不出户,解决孩子基础疾病问题

     “党员在线-线上问诊”平台从最初的8个慢性疾病专业(肾脏科、风湿科、神经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根据广大患儿家庭的需求,逐步扩展到如今的25个专业,加入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呼吸科等科室的专家,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孩子蛀牙、近视、过敏、挑食等基础性问题线上解答,方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家庭。

专家领衔团队,多种形式搭建网络问诊空间

      25个专业分别由专家领衔团队每天开展在线问诊,答疑解惑,加入“沪鄂童心守护”服务号平台,对于湖北地区的咨询优先解答。通过服务号,在因“新冠”疫情出行不便的情况下,采用最新的云直播技术,为广大家长提供面对面与专家交流的机会,便捷高效。3月19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沪鄂童心守护”服务号平台,举行线上大型义诊,为广大儿童提供健康科普和义诊咨询。作为“线上问诊”的拓展,此类义诊将每月举行一次,本月将月4月17日下午16:00开展 ,由皮肤科和眼科专家在线答疑解惑。

诊疗生理疾病,更是呵护孩子心理健康

     2020年漫长的寒假,这一特殊时期,孩子的居家健康管理,尤其是湖北地区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心理科、儿保科、医务社工服务等加入问诊行列,帮助孩子和家长在疫情期间提高健康管理的理念和能力,促进儿童健康。从生理、心理、社会多角度呵护孩子居家生活,解决基础性疾病问题。

  今天是“线上问诊”项目开展的双足月,儿科党委专程致信感谢儿科线上问诊专家对儿科医院“线上问诊”项目的大力支持,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儿童提供优质的线上咨询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着眼长远、谋求长效,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儿科问诊”在特殊时期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云平台”,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正确引导,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为市民提供更便捷、安全、周到的服务,共抗疾病。今后儿科医院将进一步对标一流技术、一流能力,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线上问诊”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