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滇】 送医扶贫 精准发力 —— 儿科医院援滇医护人员携手彝良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重危患儿

发布日期:2017-03-21

3月18日,年仅1月大的婴儿张宝宝在彝良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经过14天的精心治疗,终于康复出院了。宝宝的痊愈离不开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细致地护理,更有我院援滇医护人员黄志恒医生、吴颖护士对整个救治过程的指导。

 患儿因咳嗽2天、精神差、拒奶,前往彝良县人民医院就诊。黄志恒医生仔细查体,发现患儿反应很差,弹脚底不哭,面色发灰,嘴唇发紫,手足湿冷,呼吸急促,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初步判断为败血症、重症肺炎可能,即收治入院。

入院后,患儿病情变化很快,出现呼吸暂停,口唇发绀。在黄志恒医生指导下,吴颖与值班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抢救工作:心电监护、吸氧、液体复苏、纠正酸中毒、抗感染,同时完善相关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患儿有重度脱水、重度酸中毒,血钾高达6.75mmol/L,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等,孩子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和护士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寸步不离地守在孩子身边。

抢救工作从患儿入院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在全体医护人员齐心协力救助下,患儿呼吸逐渐平稳,手脚变暖,口唇转红。期间黄志恒医生与彝良县中心医院的儿科主任和床位医生不断到病房查看患儿的病情、分析各项化验指标、调整治疗方案并及时与家属沟通、解释,安慰他们。而吴颖则和护士长一起不辞辛苦地指导年轻护士,如何科学护理危重患儿及对家长进行健康宣教。在医护人员精心呵护下,这个弱小的孩子病情有了起色,并逐渐平稳,康复出院。

患儿出院之际,家长特地为我院援滇工作人员黄志恒、吴颖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彝良县人民医院领导也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对口支援,希望能借助上海的技术优势,加快精准扶贫,促进彝良县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

黄志恒和吴颖用自己精湛全面的职业造诣、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恪守敬业的职业道德在彝良树立起了复旦儿科人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