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成立仪式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闭症日关爱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12

 2017年4月2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上海新天地NBA主题乐园举办了“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成立仪式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闭症日关爱活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副院长宣布篮球队成立,由 “自闭症关爱大使”,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和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为这支独特的篮球队授予队旗和队球。

  仪式后,中科院神经研究所仇子龙研究员和儿童保健科主任徐秀教授为在场的自闭症儿童家庭进行了科普讲座,并解答了家长的疑问。

  本次活动由来自儿科医院儿保科、神经科、社工部的医护人员、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及院外的笑笑志愿者团队合作开展,也得到了上海市文庙路幼儿园的教师以及学生家庭的支持。

  篮球队首批队员将在每月的第二个周末在教练刘思源老师的带领下,由蓝色海洋俱乐部志愿者和他们进行一对一的篮球训练。作为国内首支自闭症儿童篮球队,旨在通过运动增强孩子的体能和技巧,促进自闭症患儿间的相互交流,提升孩子的认知、人际交往能力及自信心,也为孩子需要排解不良情绪时提供可选择的合适途径;搭建家庭间支持的平台,形成自助互助的模式;呼吁社会大众增加对于自闭症的关爱及政策支持;同时对自闭症儿童家长进行育儿、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等社工介入。

  在未来,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将开展常规训练活动,相信篮球运动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以及平等精神将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提供桥梁,也为自闭症儿童个体社会化过程提供新的探索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