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未走远】学雷锋系列活动报道之——向雷锋叔叔学习

发布日期:2018-03-05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这个全民一起做公益的日子,希望大家:“学习雷锋精神,不忘初心,公益前行”

雷锋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儿科医院自1998年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始终秉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20年来,组建了45支志愿服务团队,累计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不仅面向新进志愿者开展培训,每季度还进行志愿者团队长在职培训。儿科医院始终贯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宗旨,探索富有儿科特色社工、员工、义工(志愿者)组成的“三工联动”志愿者服务模式。

除了门诊引导、住院部爱心小屋陪伴等常规服务外,还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开设睡前故事、打针我们不怕、绘本伴读、苗苗课堂、职工子女志愿者体验、住院患儿绘画比赛、住院患儿快乐生日会、木偶剧进病房、医疗慈善救助等专业性强的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在儿科爱心天使志愿者们共同倾心打造下,儿科医院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先后荣获许多奖项:

2016年 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

2016年 上海市优秀慈善义工集体

2016年 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

2017年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17年 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 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    

除了成人志愿者外,还有很多可爱的青少年志愿者。为进一步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启蒙志愿服务意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加深中小学生在生活、学习成长中对于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的理解与关注。从小培养孩子们向雷锋叔叔学习,营造“人人志愿”的社会氛围。儿科医院作为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出发点,结合医院特色,自2013年起链接院内、外资源,开设了各类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岗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成果展示

2016年《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儿科医院的服务模型建立》获上海市妇联公益创变客一等奖,多次接受新民晚报、新闻坊等媒体采访,受到市志愿者协会、市教委等领导一致好评,并在妇联终期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儿童观察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从2013年起定期举办“儿童观察团”项目,以孩子的视角通过多感官、多媒介等趣味性的体验方式对医院设施和服务内容进行观察和记录。

经过十八季的儿童观察团的推进,共收到有效建议47条,改进37条,医院的就诊环境和流程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20名孩子参加了儿童观察团,让孩子消除了对医院的恐惧,学习医学知识学做小医生,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体会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学龄期儿童小队活动

社工部组织孩子们以小队为单位,给儿科医院住院患儿送去关爱和祝福,在丰富患儿住院生活的同时,培养了小小志愿者关爱他人的品德,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为成为一名合格志愿者而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

小小音乐志愿者服务

“让儿童帮助儿童,音乐治疗心灵”,每周六门诊二楼都能看到小小音乐志愿者在大厅演奏音乐,缓解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家长的焦虑,帮助患儿轻松就诊,同时也为小小音乐志愿者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激发他们学习乐器的乐趣,让孩子不再单纯地因为考级而学习乐器,并体会到志愿服务的快乐。

暑期志愿服务体验营

社工部每年寒暑假面向儿科医院院内职工招募中学生开展“寒暑假志愿者服务体验营”,让青少年们通过体验门诊志愿者和医疗岗位工作,培养青少年敬业奉献精神,体会父母的从医路,增进对医学的兴趣,树立从医的信念,从小培养成为一名献爱心、乐奉献,对医学感兴趣的少年。

高中生志愿者服务

社工部和学校对接,每年寒暑假招募近100名16岁以上的高中生在儿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让高中生参与门诊引导、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增加高中生对社会的了解和体验,对于医患关系更多客观的了解,提高高中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

社工部立足医院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引入赋权儿童、体验式参与、影像发声等理论技术,形成儿童观察团、体验父母从医路、小小音乐志愿者、小队探访、快乐生日会、白血病儿童信心之旅小组、住院患儿绘画比赛等服务品牌。让青少年在实践中锻炼沟通和应变能力;在服务病患家庭中直面苦难,思考生命的意义,以及体恤父母的良苦用心;工作中与同伴相互支持,收获真挚的友谊,感受医务人员的辛苦和友好热情;在安慰他人和被鼓励肯定中获得自我价值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