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外科李凯医生荣获第二届“医树奖”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1-11

1月11日下午,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第二届 “医树奖”颁奖典礼在中山医院隆重举行。我院外科李凯医生被授予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第二届“医树奖”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一等奖!原上海市副市长左焕琛、院士王恩多为其颁奖.

上海女医师协会“医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医者仁心,树德术人”为项目内涵,设有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基础医学科技创新奖、医疗(卫生)管理创新奖、医学科普创新奖和青年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等五个大类。旨在表彰女医师在探索医学科学新技术、医疗科技创新、现代化医院管理创新及医学科普传播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突出贡献,让社会更加了解女性医务工作者,使医务女性的自我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据悉,本届“医树奖”共有上海20余家医疗单位的68名女医师入围评选,最终有29名女医师获奖。而在所有的获奖者中,李凯医生也是唯一一名外科医生。

李凯医生,作为小儿肿瘤外科医生,她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儿童实体瘤的生物学检测,实现小儿实体瘤的规范化和个体化治疗,将“与瘤共存”的概念应用到小儿难治性复发性神经母细胞瘤,延长患儿生存期;在国内率先采用长春新碱和西罗莫司治疗卡波西样血管内皮瘤,抢救了大批生命垂危的患儿;并实现了多项小儿实体肿瘤手术技术的创新及推广。

当被主持人问及在纷繁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时。李凯医生向大家分享了两个观点:责任与尊重。她说:责任,是在处理纷繁复杂的事情的时候,把所担当的任务排序,有重有轻,有缓有急。当排好序后就按照顺序来做,当做的时候就要专注和投入获得更高的效率,同时也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和帮助。而尊重,就是照顾自己也是照顾他人。如果尊重患者,就会使医患和谐;尊重父母家人,就会家庭和睦;尊重孩子,就会他独立成长;尊重长辈,他们就会传授经验使我走的更快;尊重伙伴和学生,就会有更强大的团队。她认为,责任和尊重就像海绵,可以帮助我们挤出更多时间,也可以帮助我们吸取很多解决问题的正能量,成就事业和生活之美。

颁奖典礼上,我院严卫丽教授、叶明教授和舞蹈社团成员们,以一曲《梨花颂》献礼颁奖典礼,专业的京剧唱腔,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