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贾兵教授领衔团队荣获“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9-01-14

2019年1月11日下午,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进行。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领衔团队的项目《新型0.1mmPTFE 带瓣外管道重建右心室流出道的临床应用》荣获“医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让我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前国内带瓣外管道严重匮乏与临床上需求增加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阻碍了部分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贾兵教授领衔团队自2015年起开始新型0.1mmPTFE带瓣外管道的研发,自主研制缝制模具,简化和标准化缝制流程,具有很高的可复制性和精确性。新型0.1mmPTFE带瓣外管道具有稳定性高,持久性强,抗返流效果好的特点,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发表多篇SCI论文和中文论文。应用于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纠治和法洛四联症术后肺动脉返流的治疗,解决了一直困扰各国的带瓣外管道衰败的难题。新型带瓣外管道的耐久性可以避免多次手术更换失功的外管道,大大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外科已开展新型0.1mmPTFE带瓣外管道重建右心室流出道手术40余例,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并多次在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应用,同样获得满意的手术效果,得到同行的好评。此新型带瓣外管道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先心手术技术和科研水平有能力跻身国际顶尖水平,同时也将引领中国乃至国际先心诊疗水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