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上受表彰

发布日期:2019-01-17

1月6日,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主办的“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上,对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深入落实2018年度“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集体、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荣获“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优秀个人奖,我院护理部选送的“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荣获“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优秀案例奖。

 
  慈善捐赠是促进贫困患儿和慢性患儿健康的有效手段,是医院人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儿科肾病专家和医院管理者,徐虹书记长期致力于推动儿科医院慈善捐赠事业的发展。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儿童慢性肾病慈善救助模式。另外,徐虹书记在全国儿童专科医院中率先引入专业社工力量,成立社会工作部,探索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模式,提升儿科医疗服务水平。
 
  志愿服务是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内容。徐虹书记带领团队多管齐下,发展儿科医院志愿服务事业。经过多年努力,儿科医院成为上海市优秀市级志愿服务基地,逐步形成有特色、全方位的志愿者队伍 47支,累积4000余名志愿者。同时,徐虹书记高度重视儿科科普工作,推动医院形成了多部门合作推进的工作格局,在院内营造了浓郁的科普文化。历经3年,徐虹书记带领社工部打造了国内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选址于地铁12号线顾戴路站内,将医学人文和公共交通完美结合,将医学科普知识向更多人群、更广阔的空间传播出去。
 
  儿科医院护理团队坚持以全人健康、家庭为中心、医联协同的社会新需求为导向,为患儿及其家庭提供多元、精准、专业的优质延续性护理服务。
  建立完善的出院后随访流程,实现出院随访率>95%;建立专科疾病随访档案,针对性进行居家护理技术指导反馈;开设新生儿随访、造口伤口失禁、PICC维护、呼吸机带管随访等护理门诊。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建立医疗游戏辅导护理专业队伍,开展治疗性游戏、感觉表达等专业性医疗辅导,提高患儿对压力性环境的调适能力,降低其焦虑水平,促进患儿的心理健康和发育。另外,护理服务对象的延伸:秉承“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将父母及家庭纳入护理延伸服务的范畴,开设袋鼠式照护、亲子互动等,利用家庭的力量,促进患儿健康。值得注意的是,依托儿科医联体平台,分阶段通过“输血”即优势专科护理技术区域内输出,以及“造血”即量身定制的、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将儿科优质护理技术如预检分诊、生命支持、传染病护理技术等,延伸至全国71家基层医疗单位,提高基层机构儿科护士常见病、传染病的预检和诊疗护理服务能力。
 
  2018年,我院在总结前期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切实落实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要求,通过大力推行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链接社会资源、扩展社会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儿就医体验;提升医院人文环境,完善便民措施,将医院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优质、就诊更加方便、诊疗更加安全、沟通更加通畅、体验更加舒适,明显提升了患儿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