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徐虹教授获得第六届“中国儿科医师奖”

发布日期:2018-11-03

 2018年10月25日上午,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儿科学术大会上,我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荣获第六届中国儿科医师奖。自2013年来每年的儿科年会都会对获奖者进行表彰,中国儿科医师奖代表了中国儿科医师的最高荣誉。这不仅是其个人在儿科领域成绩的彰显,也是我院学科水平和总体实力的重要体现。

徐虹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和风湿科学科带头人、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互联网+肾脏专科联盟主任,同时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培训中心(中国上海)主任、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肾脏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人文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血液净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儿童遗尿疾病管理协作组组长、中国儿童肾移植管理专家协作组组长、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儿科学荣誉顾问医生等职务。


仁心仁术  守护健康

    徐虹教授在国家儿科学重点学科单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单位从事儿童肾脏病防治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4年,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行医信条,兢兢业业、大医精诚,建立了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儿童肾脏病一体化防治策略并向全国推广应用。
    她带领的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建立良好成本效益的早期发现儿童肾脏病"两阶段双项筛查"模式,即学生尿液筛查和新生儿生后尿路超声筛查,由点到面推广至上海所有区县并在全国建立示范基地14家,有效实现临床-公共政策转化即尿液检查作为上海小学一年级体检可选项目,首次在我国实现政府资助免费学生尿液筛查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儿童尿毒症(慢性肾脏病5期)病例占慢性肾脏病2-5期构成比由25%降至15%。
    针对儿童常见肾脏病确立并优化诊疗策略,有效延缓疾病进展。徐虹教授先后牵头制定了全国儿童泌尿道感染、儿童膀胱输尿管反流、先天性肾积水早期管理和儿童单症状性夜遗尿疾病管理专家共识/指南。在国际上明确提出同位素肾扫描可作为中重度膀胱输尿管反流预测手段,避免了18%的患儿进行不必要侵入性检查;明确了儿童无症状尿检异常肾穿刺指针,避免50%不必要的创伤性检查;探索建立了儿童夜遗尿专病三级专科-二级儿科-初级全科三级管理网络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长期全方位普及儿童夜遗尿科学管理理念。
    针对儿童尿毒症率先在国内应用自动腹膜透析技术(APD)治疗并在国内儿童专科医院开展肾移植,建立了国内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慢性肾脏替代治疗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儿科单位”。移植患儿1年和5年生存率98%,慢性透析患儿1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100%和90%,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率先创立儿童慢性肾衰竭慈善救助基金,共募集善款2200余万元,救助患儿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依托上海市肾脏发育和儿童肾脏病研究中心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互联网+肾脏专科联盟(徐虹教授分别担任中心和联盟主任),创新开展肾发育和蛋白尿机制及靶向治疗的基础和转化研究,成立“儿童尿毒症APD交流学院”和“中国儿童肾移植管理专家协作组”。先后建立国际儿童透析协作网中文版(www.pedpd.org.cn)和国内首个儿童遗传性肾病疾病数据库(www.ccgkdd.com.cn),牵头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助力肾脏病患儿精准诊治及新技术全国推广应用。
    此外,徐虹教授先后担任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和党委书记,创新医院文化建设,率先推进志愿者和医务社工工作,积极拓展社会慈善救助贫困患儿,先后成立49项专病慈善基金,并将人文关怀和公益慈善理念向全国推广应用。个人获2015年上海市“慈善之星”称号,带领团队先后荣获第五批全国文明单位(2017)、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2017)、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7)、上海市优秀慈善义工集体称号(2016)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015)等称号。

言传身教  桃李天下

    “恪尽职守,诲人不倦”是对徐虹教授最为贴切真实的写照。她用言传和身教开启了年轻医生们的智慧、勇气和善良,开发了年轻研究者们创新、多元的思维,启迪了他们对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对人生的规划设计。“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她教导年轻医生们既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技能,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能力,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人文关怀的理念和敬业乐群的良好品德。
    徐虹教授的教学深入浅出,教学效果优异,连年获得儿科学系优秀授课教师称号。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先后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余名,获得“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上海优秀青年医师导师”等荣誉称号。她指导的研究生有多名分别获得重要国际会议如国际儿科肾脏病大会、亚洲儿科肾脏病大会以及中日韩儿科肾脏病会议等优秀论文奖。研究生毕业后,8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人获得上海市青年医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1人获得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项目,分别有1人先后获得“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和“上海优秀青年医师”称号。
    近年来,徐虹教授每年举办国家级儿童肾脏病新进展学习班和卫生部儿童腹膜透析标准操作规程培训班等,学员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在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IPNA)的大力支持下,联合香港玛嘉烈医院自2009年起共同举办每年一期高级全英文精品课程即“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儿科肾脏病高级培训项目”,至今已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7家单位共100名儿肾青年骨干参加了此项培训,有效推动了我国小儿肾脏病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前行。

国际视野  交流共进

    近年来,徐虹教授积极推进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全国先后建立早期发现儿童肾脏疾病示范基地14家,有效推动儿童肾脏疾病的早防早治;牵头成立中国儿童遗尿疾病管理协作组,全国范围内推广并规范儿童常见病诊治工作,积极探索慢病管理三级诊疗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儿童尿毒症透析基地分中心,成立“儿童尿毒症APD交流学院”并牵头成立“中国儿童肾移植管理专家协作组”,将儿童尿毒症肾脏替代治疗新技术推广应用,挽救患儿生命并改善其生活质量;作为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理事负责全球肾脏替代治疗登记系统亚洲区工作,推动国际交流与协作;牵头建立国内首个儿童遗传性肾病疾病数据库(www.ccgkdd.com.cn),助力肾脏病患儿精准诊治;牵头成立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一届人文建设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将人文关怀和公益慈善理念向全国推广应用。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平台基础上,徐虹教授近期牵头成立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互联网+肾脏专科联盟“,130余家联盟单位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联盟将以全新的互联网+形式,有效地统筹、引导、整合以优化儿童肾脏病专科医疗资源,形成覆盖全国的儿童肾脏病专科疾病诊疗、人员培训、成果转化的互联网平台,同时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使每一位肾脏病患儿获得适宜的医疗照护。
    此外,徐虹教授还定期牵头举办儿童腹膜透析研讨会、儿童遗尿研讨会、儿童肾移植国际论坛、国际儿科肾脏病论坛等,交流、融合、共进。2013年8月,作为大会主席成功承办了国际儿科肾脏病最高学术活动-第16届国际儿科肾脏病大会(IPNA2013),这是中国儿科学亚专科第一次国际学会大会,也是该学术活动继1986年日本承办以来第2次在亚洲国家举行,共有79个国家1229名参会代表,投稿数居历届会议之首,同时也通过汇聚全国儿科和肾脏病学界的力量,进一步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
    徐虹教授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行医信条,个人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0年)、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2015年)、上海市“慈善之星”(2015年)、上海市首届“医树奖”(2016年)、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2017年)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