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疗保障,共同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06

       医务部全力保障我院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和全院医疗工作正常稳定开展。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直面疫情防控最前线,体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和担当。

       从1月中旬开始,在院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我院医务部积极投入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与其他职能科室一起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相关医疗管理制度和流程,包括病人就诊和收治流程,住院病人的管理和探视制度;组织建立院内医疗咨询专家组,构建多学科会诊和协作机制;组织院级培训;协调和监督各类医疗制度的执行;制定各类应急预案,保障特殊时期医疗运行的有序开展;严格按照上级管理部门的文件精神要求,将普通择期病人,限期治疗病人和急诊入院病人作区分,分类管理,保障疑难危重症的及时收治,临床辅助部门的工作状态也作相应调整,保障病房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检查和治疗;与其他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配合,管控病房内的人流,降低病房内院感风险;根据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动态调整医生排班,保障医疗运行等。

      短兵相接的“集结号”紧急吹响,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院医务工作者始终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提出要撤离临床一线,而是纷纷主动请缨、挺身而出,报名加入支援传染科的梯队中。全院所有员工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体现了良好的组织协调性,服从大局,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十八、十九、二十病区的人员转移,保障了确诊、疑似病人的病房收治。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因此规定新冠感染病例的家长不能陪护,孩子与成人相比具有明显的特殊性,离开了父母的孩子到了陌生环境短时间都比较难以适应,见到了全副武装的医护们还会哇哇大哭,这时候传染科的医护并肩作战,团结协作,对这些各个年龄段的患儿进行了悉心照顾和陪伴,没有一点点不耐烦,几天过去孩子们对他们反而产生了依赖。有些孩子还很小,还不会表达,护士们付出了极大的耐心,成为了孩子们的 “小妈妈”。医务部牵头组织每周二次的专家组会议,包括呼吸、重症、急诊等方面专家,对每名疑似患者筛查讨论,采取“一人一策”的诊疗措施,与病毒抢时间。

       战斗还在继续,接下来,医务部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根据市政府,市卫健委近期的要求,要在保障防护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医疗秩序分区、分级管理,分类、分步实施,逐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和服务。医务部会与其他职能科室一起统一协调全院的医疗人力和医疗资源。全院一盘棋,大家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相信我们最终会取得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机关2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起着带头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