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沪语故事 品百年上海———听秦来来先生谈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上海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儿科医院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安排,2021年6月22日,儿科医院肾脏风湿科党支部联合护理第五党支部、退休第一和第二党支部以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同邀请了上海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编辑、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秦来来先生,用纯正的沪语讲述“问道上海城,起步石库门——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故事”。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儿科医院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本次党课由肾脏风湿科党支部书记沈茜主持,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参加并隆重介绍了秦来来先生。

百年中国看上海。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是浓厚的营养剂,更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首百年光阴,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万里河山的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共产党员又该如何秉持初心、不忘使命?


秦来来先生从近代“割地赔款”弱国无外交的故事讲起,向我们描述了写满民族屈辱和人民悲痛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再通过上海工人运动的发展史、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中共一大的召开等故事,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秦来来先生的沪语讲座更是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上海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血与火的洗礼。

一代人的觉醒,唤醒了一个民族;一代代人的传承,赓续了红色的故事。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才能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需要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砥砺深耕中诠释为民初心,在笃行致远中践行使命担当。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与担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辈当自强!

听沪语故事 品百年上海———听秦来来先生谈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上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