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西迁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6-11

难忘史诗气韵,秉承家国情怀。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6月8日中午,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联合举行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双方重症医学科党支部通过线上共建活动——“学党史 知院史 齐奋进 开新局”,共同追忆这段辉煌的历史,纪念西迁前辈的大义奉献精神,从西迁的人物和故事中汲取精神和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有着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的历史渊源。新中国百废待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支持大西南的决定。1956年,为响应党的号召,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一任院长陈翠贞教授等一批老专家毅然溯江而上,儿科医院、上医儿科系50余名老一辈专家远植巴山渝水,创建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大西南的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书写了壮美篇章。复旦儿科人在重庆弘扬传统,无私奉献,爱国奋斗,建功立业;重医儿院人继承传统,继往开来,不断进取。两家兄弟医院共同为儿科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出席远程共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领导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袁继鼎和潘宵同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董岿然、组织部部长陈劼、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教授张灵恩、书记陆国平、副书记闫钢风、副主任陈伟明、护士长沈伟杰及三位支部委员和支部党员同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郑惠连老教授、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李静、科主任许峰及支部党员代表。

从黄埔江畔到嘉陵江边,一代儿科人,以国家使命和人民担当谱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爱国奋进西迁史。历经60多年的风雨兼程、不断进取,两家儿童医院都在国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重症医学科作为医院危重患者的救治平台,代表医院的综合实力,两家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在儿科重症医学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于2017年获批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成为中国儿科医学的领头羊;重庆儿童医院于2020年获批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本次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行重症医学科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远隔千里连线共建,意义非凡。通过共建活动,更加深入合作,互通有无,相互学习;传承上医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历史,铭记儿科前辈艰苦卓越的奋斗精神,接过时代重任的接力棒,唱响西迁主旋律。今后,双方将结合专业特色,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强国奋斗,履行党赋予我们的任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儿童谋健康”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