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院党务公开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1-12-22

为更好地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基本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及资料归档的三基工作,现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工作职责
1、医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党委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一般由书记担任,负责并主持党务公开全面工作。
2、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般由党委委员担任,负责对党务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及时性的督导,并指导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监督小组工作。
3、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党务公开工作的常设机构,一般由党委办公室兼任,负责具体事务性工作。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党务公开工作程序的规范性负责;要及时向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要对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办;要及时反馈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等。
4、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务公开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支部党务公开的具体工作,接受党委的检查和指导,定期反馈。
5、党员是党务公开工作的直接参与人,负责关心、支持党务公开工作,为党内民主建设和发展出谋献计。
6、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是党务公开工作的督查人,负责对党务公开工作全程监督,并及时把监督情况反馈到办公室。
7、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院办、人事、宣传、信息、纪委纪监审)等是党务公示栏责任区负责人,协助党委定期更换公示内容,保证党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二、基本工作程序
按照党务公开工作程序,主要分制定(管理)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总结归纳四个程序。
1、制定(管理)目录程序。
(1)制定目录。党组织要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务公开目录。其中,有七大项目:全局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其他方面。
(2)目录分级。一般分2-3级目录,有党委、党支部的组织,可以结合实际制定其目录。
(3)党务公开目录所要求公开内容,应充分体现普通党员群众的要求,对事关本单位经济发展、群众工作生活和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按规定可以向党外公开的,应列入党务公开目录。
(4)党务公开目录不仅要有公开的事项,还要有公开的对象、方式和时限及责任人。
(5)公开目录经确定实施以后,不得擅自更改,如须更改,必须提交上一级党组织审批。
2、实施公开程序
实施公开。党务公开工作应依照目录及其要求进行。一般党内事务在(一周)内进行公开,特殊情况应及时公开。
3、收集反馈程序
党务公开工作中要采取党支部范围听取意见,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网络沟通等方式收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认真予以研究和处理;意见处理结果,原则上10个工作日给予答复,对于一时不能办理的或涉及重大问题的,要解释原因,尽快予以答复。对署真实姓名的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办公室负责同志给予答复。
4、总结归纳程序
在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中,注意随时总结经验,以简报形式和阶段总结形式向领导小组汇报和向上级党委、纪委汇报;遇到实际困难,及时分析,争取上级的指导。
三、基本资料归档
1、建立和完善平时归卷制度
做好党务公开材料的收发文登记,对办理完毕的材料进行收集、整理,预立卷类目置于预立卷文件夹或文件盒内,集中保管,便于日常查找和调整;便于党员监督、查询和上级机关检查验收。
2、建立规范的预立卷类目
凡能反映党务公开工作,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均属预立卷范围。预立卷类目即要反映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又要反映党务公开的重点工作。包括上级来文、党务公开工作中形成的公文、图表、影像、会议材料、信函和案例。预立卷要依次设置条款和编号。
3、预立卷归档的基本要求
(1)卷内文件的排列,必须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
(2)归档的文件材料要求做到字迹清楚、书写工整、署名完备,要求用墨水书写(禁用圆珠笔、铅笔、彩色笔和复写纸等书写材料)。用A4纸张归档。
(3)卷内文件的排列应坚持先近后远,先批复后请示原则。
4、归档资料的保管
(1)党支部确定一名支部委员,负责保管党支部党务公开的资料,必要时送上一级党组织保管。
(2)对办公室资料的管理,应确定保管责任人。凡属于党务公开目录的资料,定期进行分类,建立预立卷文档,每年定期完成归档工作。
5、预立卷档案目录
(1)上级有关党务公开工作的文件。
(2)医院党务公开工作的计划、实施意见、总结。
(3)党务公开工作中形成的相关制度。
(4)会议记录、典型事例、活动资料。
(5)党务公开实施过程的相关资料。
 
 
儿科医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01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