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院领导班子民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日期:2011-12-23

     为了切实加强党政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促进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
民主生活会本着“团结、严肃、诚信、务实”的原则,围绕下列问题进行回顾、反思、整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落实班子集体决议的情况,以及自己的思想认识,采取措施,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2)加强自身建设和班子建设工作,实行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的情况;
    (3)坚持艰苦奋斗、勤政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履行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
    (6)涉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或重大事项需要说明的情况等。 
    二、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
    1、抓好理论学习:每次民主生活会前,安排一定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 天;学习内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并结合上级部署的其他内容要求。
    2、广泛征求意见:每次民主生活会前,采取个别访谈和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3、分析情况,确定主题: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途径,分析情况,找准问题,并结合上级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的内容要求,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4、交流思想,开展谈心活动:党委主要负责人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谈心,沟通思想,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如实反馈给本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交流思想,消除思想疙瘩,增强班子团结。
    5、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
    三、民主生活会的召开
    民主生活会期间,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触及思想,紧扣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和查找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做到多谈思想与不足,运用民主的方法解决班子内部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达到沟通思想,促进团结,增强党性,做好工作的目的。
    四、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与反馈
    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主要问题,必须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与进度;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并应及时向上级当组织汇报。
    五、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
    1、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安排在12月份。必要时根据需要随时召开,特殊情况报请复旦大学组织部和纪委后适当延期召开;会议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进行;会议由党委主要负责人召集主持;党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制定民主生活会的计划安排,及时通知各参加成员。
    2、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由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将各项准备工作的情况、主题、召开时间等,提前15天向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和纪委报告并审核同意,确定民主生活的时间,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会后整理归档及上报上级组织等工作。并根据存在问题落实整改工作。
    3、民主生活会的出席对象主要是院党委正副书记,正副院长、纪委书记;上级党委组织部和纪委领导,党办主任和院办主任例席会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必须全体同志出席,对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领导干部,要给予批评教育。
  
                                           儿科医院党委
                                          2004年2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