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跟党走——复旦儿科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暨火线入党同志集体转正仪式

发布日期:2021-03-12

   火线淬炼显初心,勠力同心创华章。2021年3月12日,在上海市国福路51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支部代表和抗疫期间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在党委书记徐虹的带领下参观展示馆,开展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从信仰之源追寻初心力量、坚定使命担当。同时,以一场庄严的火线入党预备党员集体转正仪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华、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和儿科医院老院长朱启镕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复旦儿科党委书记徐虹致辞

   徐虹书记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信仰之源,展示馆彰显了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是党史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儿科医院党委之前组织5批次近百名复旦儿科党员前来参观学习,今天在这里举行庄严的火线入党预备党员集体转正仪式,是儿科医院党史学习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从信仰之源追寻初心力量、坚定医者使命和担当,以此激励全体党员传承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儿童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发挥“主心骨”作用,闻令而动,引领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带领全院职工共克时艰。抗疫之初火速成立前线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在抗疫战场上,8名同志在火线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中有传染科曾玫主任,前线大管家夏爱梅护士长等。

   从寒冬凛冽到又一个春暖花开,四季轮回倏忽又一年。她们,依然奋战在上海新冠肺炎患儿救治主战场,默默地守护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1年3月12日,这8名火线入党预备党员迎来了转正的光荣时刻,她们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时,内心激动而自豪,更加坚定医者初心和使命担当,时刻铭记“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已读过几遍《共产党宣言》的王相诗,作为传染科“85后”医生,她从身边的共产党员身上获得了巨大的鞭策和鼓励,战疫见证了她对党的追求和热爱。“你看共产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样子,不就是宣言精神的现实写照吗?”3月12日,火线入党的王相诗经受考验后如愿转正,并在集体转正仪式上作为代表宣读转正申请。

   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葛艳玲介绍了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

   曾玫主任表示:今天满怀激动之情迎来人生非凡时刻,在鲜红的党旗下,在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地,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过去一年的预备期间,我们火线入党的同志们无比珍惜党组织的信任和期望,以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同事们坚守在新冠前线,舍小家顾大家,护佑新冠儿童。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好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做一名优秀的儿科人,为党旗添彩,无愧党的培养。

   夏爱梅护士长表示:从去年的年初开始,我们战斗在新冠疫情的最前线已经历时一年多,从当初焦虑、惶恐到现在的淡定、从容,这一切美好的转变都得益于党的英明决策,得益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跟党走。我本人就是其中一员,很荣幸能在‘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这场抗疫斗争很快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而我将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入党宣誓

   面对党旗,复旦儿科医院老院长朱启镕教授带领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当发自肺腑的誓言响起,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光荣、自豪,责任、担当,初心、使命,齐涌心头铭记终生。

   朱启镕教授向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表示:”入党誓词凝结着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句句都体现着崇高理想的千钧分量,希望儿科党员同志们能够始终冲锋在前,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同志当先锋做表率。“

   “我们为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感到自豪!我们要加倍努力,让党旗高高飘扬。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祝伟大的中国梦早日成真!”宣誓后,全体火线入党预备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以诗朗诵表达了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李华部长寄语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织部李华部长大力肯定了儿科党委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靠前指挥,精准施策,提供了儿科战“疫”最坚强组织保障。全体党员尤其是火线入党同志表现出色,充分发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今天又在这里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和火线入党同志集体转正仪式更是意义非凡,期望儿科以此为良好开端,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同时她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党员同志们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把肩膀伸起来,把责任担起来,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时代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儿科党员们在曾收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星火党员志愿队带领下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观看教育影片,周晔部长为儿科党员进行深度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