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严以修身: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

发布日期:2015-06-09

严以修身: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

韩正主持市委专题学习会,杨雄等谈认识体会,殷一璀吴志明应勇出席


会上,杨雄、徐麟、徐泽洲、沙海林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和体会。

按照中央安排,“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分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昨天下午,中共上海市委举行专题学习会,重点围绕“严以修身”主题,开展深入的学习研讨。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市委副书记应勇,市领导屠光绍、徐麟、艾宝俊、沈晓明、徐泽洲、侯凯、姜平、沙海林、尹弘、何卫东、钟燕群、周太彤出席。

会上,杨雄、徐麟、徐泽洲、沙海林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和体会。

杨雄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把严以修身作为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要重修养、讲德行,养成高风亮节,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组织把我们放在领导干部的重要位子上,若德不配位,不仅肩负不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也带领不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必须做严以修身的典范。

杨雄说,要把党性修养作为严以修身的核心内容。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立场。最重要的是分清公私,明辨是非,正待义利。必须始终坚守精神家园。要做道德模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要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要重视家庭建设,落实好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规定。要把“慎”、“省”作为严以修身的重要途径。“慎”就是要心怀敬畏,手握戒尺,自我约束,决不逾规越矩。“省”就是要不断反躬自省。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见贤思齐,多向优秀人物、先进典型学习,多向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学习。用实践检验和提升修为。时时处处严以修身,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徐麟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修身之“严”,就在于它是党性修养的水准不断提升、理想信念之根越筑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越把越严的过程,需要一辈子的修炼、磨砺和提升,需要在学习、工作、生活、实践中常修勤修的高度自觉。做到严以修身,对党忠诚,头脑清醒,必须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要有知行合一的自觉,有笃学之功、务实之果。宣传系统的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服从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服从服务于上海的改革发展战略,把握好阵地和市场的关系、导向和效益的关系,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力、竞争力、说服力、感召力。二是始终要有明辨是非的清醒,慎思明辨,善行至远。考虑问题,看准、看深、看远;抓工作,敢抓敢管敢负责,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三是始终要有成就“大我”境界的追求。政治坚定、对党忠诚,胸襟宽广,人格高尚,事事出于公心,在一心为公为民中成就“大我”。

徐泽洲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三严三实”是有机整体,相互贯通,“严以修身”是基石。从思想来源看,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探究的是为官做人之本;从核心价值看,它是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体现,夯实的是理想信念之根;从实践需要看,它是改进思想作风的“良药”,解决的是管党治党之本。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基础是每个党员干部在修身做人上,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觉悟和境界,汇聚在一起,全党就有清风正气。严以修身,首先要引领思想、夯实根基,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关键要用人得当、导向鲜明,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同时强化管理、形成习惯,把“三严三实”作为监督约束干部的行为准则,把住关键环节,如干部的家事家产情况;抓住突出问题,当前要落实好市委出台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强化制度执行。

沙海林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修齐治平”者,律己修身先行;修身不足,“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空谈,这不仅是古人对从政者要求的起点,更是共产党人执政的底线思维。践行“三严三实”,理当“修身为先”。做到严以修身,保持清醒头脑,关键在于“严以修心”。修身重在修“信念”,信念的本色在忠诚。要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脚下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肩上背负起为人民服务的天职。修身重在修“情怀”,情怀的本源在为民。搞统一战线就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说到底就是在凝聚人心,我们同党外人士交朋友会有私谊,但私谊要服从公谊,出于公心为党结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诤友挚友。要通过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加深同群众的感情,坚定为民的情怀。修身重在修“品德”,品德的本质在干净和高尚。修身重在修“作为”,作为的本义在实干。要把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严以修身,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精神上提振信心,在工作中加强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