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规范购销行为 防患商业贿赂

发布日期:2015-10-28

规范购销行为 防患商业贿赂

——2015年儿科医院与经销单位廉洁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医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发生,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2015年9月18日下午,儿科医院召开了以“规范购销行为,防患商业贿赂”为主题的供应厂商廉洁大会,来自药剂、医用设备、日用品、一次性医用耗材、植入性耗材、医用试剂、信息软件、后勤基建及科研楼参建单位等532家供应厂商代表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徐虹、分管临床医疗工作副院长王艺、各采购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负责采购、财务等工作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瑾主持。


    自2006年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活动以来,我院已连续10年与供应商召开年度廉洁共建大会,签订廉洁协议。廉洁协议作为我院与供应厂商合作的前提,规范了购销行为,其中既有对供应厂商销售活动、形式的规范,也有对医务人员在采购、临床工作中的规范,协议明确规定供应厂商不得以回扣、宴请等方式影响医务人员采购或使用医药产品的选择权,不得在学术活动中提供旅游、超标准支付食宿费用。严禁医务人员接受供应厂商以任何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严禁参加供应厂商安排并支付费用的营业性娱乐场所的娱乐活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供应厂商索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等。党委书记徐虹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规范购销行为是造福百姓的大事,感谢供应厂商多年来与医院在购销工作中的配合以及对医院发展的贡献。规范购销行为,需要医院与各供应厂商的共同努力与齐心协力,供应厂商应该明确医药购销以及医院的基础建设工作服务的对象应该是患者而不是医务人员。廉洁大会的召开让医院与供应厂商在廉洁共建方面有更好更通畅的沟通,并就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共同努力为患儿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打下扎实的基础。


    王艺副院长在发言中感谢各供应厂商长期以来对我院医疗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医院的良性健康发展离不开各供应厂商的支持与配合,JCI评审也对供应链源头进行规范管理,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购销流程加以控制,建立好廉洁把控机制。她再次强调供应厂商的销售工作应通过我院的相关职能部门正常工作渠道进行,不得违反采购流程直接进入诊疗区域或住宿场所等与临床医生直接接触,干扰临床工作。


    闵行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科张敏科长对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同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解析了当前医药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形势,分析了利弊,剖析了供应厂商发生商业贿赂行为在的原因:一是公司经营理念的错误,视不正当手段为正常行为;二是不重视员工法律知识的培训,尤其是商业贿赂相关的法律;三是员工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足够的认识。要求医院和供应厂商均要认清形势,信守廉洁承诺,坚决不触碰法律高压线。


    来自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药品销售分公司、上海东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天启得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代表所有与会的供应厂商上台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医院的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健康的企业理念建设,严格遵守廉洁协议,在医教研等各方面工作继续与医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净化社会风气共同努力,造福患者。


纪检监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