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透析职务犯罪 警醒廉洁意识

发布日期:2016-01-04

透析职务犯罪  警醒廉洁意识

----儿科医院举行2015年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红线意识,保持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2015年12月18日下午,儿科医院纪委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曾宁副处长来院作专题警示教育报告,我院院领导、中层干部、护士长、党支部书记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共计107人出席了警示教育活动。会议由纪委书记张瑾同志主持。


   曾宁副处长长期从事刑事检察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他以“以案释法,剖析特点,积极预防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为主题,从检察机关的法律定位与工作职能、从三严三实看当前反腐倡廉重要性、上海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主要特点及我国惩治腐败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等五个部分,结合大量详实而触目惊心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在报告中,曾处长特别提出了反腐案件呈现出权钱交易现象仍然严重、行业“潜规则”引发的犯罪问题突出、领导干部犯罪社会影响大、国有企业是腐败的高发重点领域、职务犯罪的复杂化、隐蔽化及犯罪主体年轻化的六大突出问题。同时指出在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着案发部门集中于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环节,药品回扣问题依旧常发并衍生出新的犯罪形态,案发医院集中在地区性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犯罪行为较为隐蔽,具有连续性、规律性和长期性,医疗卫生方面专家案件比较突出和群体化、串案窝案突出的六大特点。同时,曾处长结合案例详细解析了今年八月份新近出台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对贪污罪、受贿罪的区别,贿赂犯罪的主体的区别以及犯罪数额和情节的认定的论述。最后,曾处长通过分享原普陀区区长蔡志强入狱后的忏悔录:错把权力当能力,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错把职务影响当人格魅力,错把潜规则当行为规范,以及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的碑文告诫大家,反腐倡廉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守住底线最终是对自己的成功。


   张瑾书记代表院领导感谢曾宁处长为我院一线的医务人员传经送宝,通过对职务犯罪的深入剖析,特别通过医疗卫生系统的案例让平时忙碌于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尤其是医药购销领域相关的各个部门敲响了警钟,也警醒了每个人的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张瑾书记也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保持警钟长鸣,为了自己的前途,也为了家庭的幸福,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纪监审办公室

2015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