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提高警示意识 共建信息安全

发布日期:2016-06-30

----2016年儿科医院信息安全座谈会



  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信息是医院管理中组织与协调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持医院动态平衡的要素,医院的建设、医疗技术的发展、服务体系的完善,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都离不开医院内部与外界的信息交流。然而信息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所包含的医疗科学的数据,常常会被不法之徒利用,损害患者和医院的利益。6月22日下午,儿科医院纪委召开了2016年儿科医院信息安全座谈会,医院合作软件公司代表、驻场工程师及信息中心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纪委书记张瑾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信息在保证医院医教研工作顺利开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感谢各合作软件公司、驻场工程师及我院信息部门为医院的信息化发展给予的支持和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强调因信息牵涉到医院业务工作及病人的隐私,具有很高的风险,强调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红线意识,严格把关,做到干净干事。


  随后,来自闵行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的张薇检察官作了关于预防信息职务犯罪的主题警示教育报告。张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解析了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贪污、受贿等法律专有名词的法务解读;分享了大量本市近年来典型的统方犯罪案例,剖析其发生原因和危害。她从管理和个人的双重角度提出了预防建议。就管理角度而言,张检察官强调要高度重视处方保管工作、加强处方保管的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网络数据库的管理、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及进一步完善有关岗位职责和建立监督机制等五点建议;就个人角度而言,她强调要学法、知法、守法,交好朋友、管好身边人,去除侥幸心理,计算得失、正确选择,还应自觉提高警示意识,防微杜渐。


  在座的合作软件公司代表、驻场工程师以及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对张检察官的警示报告高度认同,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复高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信息中心叶成杰副主任分别代表公司、驻场工程师及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医院信息化管理及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并承诺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医院关于信息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确保医院信息数据的稳定与安全,为医院的发展保驾护航。信息中心葛小玲主任表示通过检察官的案例分享、法律法规的解读,今后会加强防患措施的落实,从思想上提高意识,不断完善制度落实,做好技术上的保障监管。


  会议最后,各合作软件公司代表、驻场工程师及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与儿科医院签订了信息安全与保密的承诺书。


纪监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