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加强医德医风教育 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发布日期:2017-02-10

——儿科医院召开加强行风建设专题警示教育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保持医院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2017年1月25日,儿科医院纪委召开了加强行风建设专题警示教育报告会,邀请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常务副局长李骏来院作专题警示教育报告,我院院领导、中层干部、护士长、党支部书记、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及临床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计184人出席了警示教育活动。会议由徐虹书记主持。




  李骏局长长期工作在职务犯罪侦查一线,他以“惩治行贿犯罪,净化医疗市场环境”为主题,从行贿犯罪最新的司法解释入手,就《刑法修正案》较于《刑法》对行贿罪的量刑标准变化,强调从重量刑的严肃性,呼吁不得触犯法律底线。随后,李局长剖析了近期发生的胸科医院案件的详实案情,提出了医务人员在药品、耗材、医用设备等领域收受回扣的形势仍不容乐观,明确在刑法上,医务人员是适用受贿罪的主体对象,同时总结了胸科医院案例所反映出的医疗市场的六大突出问题:医用耗材的选择未有效监督;医疗统方数据未得到合理使用;医生和医药代表之间的“防火墙”机制不健全;医疗场所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医师外出执业未纳入有效管理;医务工作者的“底线意识”不强。他希望医务人员珍惜来之不易的职业荣誉,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廉洁自律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为自己筑起强有力的“防火墙”。在报告中,李局长将医生治病救人时遵循的原则--“有时是治愈,时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与检察机关办案查案遵循的原则--“有时是查处,时常是警示,总是在预防”相结合,建议医院在反腐执纪过程中,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保持院内风清气正的氛围。




  最后,徐虹书记代表院领导感谢李局长用生动的案例和理性的思考,通过对职务犯罪的深入剖析,为平时忙碌于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尤其是医药购销领域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也警醒医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徐虹书记要求在医院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中,做到人人知晓,遵守规矩,牢记“九不准”与“十项不得”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保持医院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纪监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