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发布日期:2019-04-29

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2019年儿科医院信息安全专题警示教育会

    信息系统是保证医院管理和医疗活动正常高效进行的重要抓手和工具,信息安全不仅需要保证信息的保密性、真实性、完整性,同时也做好机密泄露防范和系统软件的防攻击。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对医院的建设、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服务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从事信息管理的部门和个人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3月20日上午,儿科医院组织召开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确保信息数据安全”为主题的信息安全专题警示教育会,院领导、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医学统计部、纪检办及合作软件公司代表、驻场工程师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国家保密局宣传法规处的徐静处长作题为《增强保密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的专题讲座。徐处长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阶段性特征,结合计算机、互联网领域的涉密案件,在潜移默化中警醒了与会人员的保密意识。同时,徐处长科普了保密工作的基础知识,并对常用的保密管理制度进行了介绍和解读,特别是与日常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包括涉密载体管理、手机管理、计算机管理、会议活动管理、办公自动化管理等。最后,徐处长强调了《保密法》修订后由“结果论”转为“行为论”的处罚改变,要求与会人员“管好五个一”,即一双眼、一张嘴、一扇门、一张网、一部手机,强调“保密这根弦万万松不得,保密这根高压线万万碰不得”。
 

    随后,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叶成杰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将不断增强保密意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完善医院信息安全制度,不踩保密红线,确保医院信息的安全和稳定。医学统计部葛小玲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将遵章守纪,按照医院制度流程,逐级审批数据使用申请,希望大家能守住底线,保住单位安全、家庭幸福和个人前途。来自万达和医慧软件公司的代表在发言中郑重承诺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医院有关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廉洁协议,公司及驻场工程师都将自觉维护儿科医院的数据安全与信息保密,保持正常的业务往来。
 

    纪委书记张瑾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各软件公司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给予的支持,为医院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她对与会的软件公司代表、驻场工程师及院内同仁在信息安全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严守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恪守职业操守,筑牢安全防线。特别是在涉及医院数据和统方方面,更要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共同努力保障医院的稳定发展。
 

    会议最后,各合作软件公司代表、驻场工程师及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医学统计部工作人员,分别签订了信息安全与保密的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