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回望初心致敬百年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1-10-12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前夕,为强化党员干部心中的红色记忆,在党史中感悟前行力量,同时进一步加强儿科医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干部和中层干部的素质和业务能力,2021年9月28、29日,医院纪委分两批次组织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员、今年新上任及岗位调整的中层干部共计60余人前往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及周公馆开展专题教育。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思南路东侧的香山路上,由孙中山故居、孙中山文物馆两栋欧式小洋房组成。孙中山故居是孙中山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他思想发展和飞跃的历史见证地。儿科医院的党员干部在讲解员带领下,回顾了孙中山为振兴中华,推动民主革命事业付出毕生心血的光辉历程,以及孙中山和宋庆龄之间的伉俪深情,为共同的革命理想奋斗终身的大爱精神。

  

    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国共谈判期间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出于工作的保密,对外宣称是周恩来的寓所,因此得名周公馆。馆内朴素的陈列向我们展现了周恩来、董必武同志等人在此工作与生活的场景,讲解员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监视下与进步人士保持联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周公馆进行的革命活动和斗争为我党扩大和巩固革命的统一战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回首百年征程,是无数先烈的鞠躬尽瘁铺开了通往太平盛世的道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历史的遗迹可能会慢慢褪色,但历史和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永存!儿科医院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洗礼后,必能从中传承精神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砥砺前行!

   

观后有感:

    9月28日,在医院纪委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位于思南路的孙中山故居和周公馆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物和资料,各种题材的专题展区设置,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让我们认识、了解、走进了孙中山先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知到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所做出的不朽功绩。在周公馆,讲解员为我们详细讲述了这里曾经发生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各种历史,再一次让我们感触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刻感悟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应该珍惜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优良环境,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强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招标办公室主任 朱宏敏

    在纪检办公室的组织下我们前往孙中山故居和周公馆参观。位于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是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唯一共同的住所,一幢欧洲乡村式的小洋楼,其内部陈设绝大部分都是原件,并遵照宋庆龄生前回忆按二、三十年代原样布置。洋楼内的一件件老物件及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中,记录了二人精诚笃定的爱情故事。周公馆位于思南路73号,地处思南公馆一侧,其内部陈设极其简朴。馆外矗立着的周总理像,仍能让我感受到伟人的音容笑貌和不朽风范。今天有幸参观了这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看到当年的家居陈设、手迹、照片、资料等,仿佛亲眼看到两个时代的爱国人士不约而同为了美好的新中国无所畏惧、不懈努力的场景。时光荏苒,伟人已逝,精神长存!

——物流中心副主任  倪佳晟

    近日参加了医院组织的纪检干部教育活动。第一站孙中山故居,在这里孙中山先生完成了《孙文学说》和《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并在此第一次会见了中国共产党的代表。第二站周公馆,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驻沪办事处。通过参观一间间办公室和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等同志的居室,我深深地被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先辈们在周公馆进行的革命活动为我党扩大和巩固革命的统一战线,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走进爱国教育基地,从具有说服力的各种记载中感受厚重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繁荣时代。

——医技第1党支部纪检委员  胡喜红

    金秋送爽,是上海最美时节。有幸参加由复旦儿科医院组织的纪检干部专题教育活动--参观孙中山故居。孙中山故居位于现今上海香山路7号,孙先生在这里先后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也是在这里孙中山先生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人李大钊、林伯渠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越飞等,商谈国共合作,为“联俄 联共 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确立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参观过程中,有一个细节特别打动我,解说员在介绍时说到:“孙先生一辈子为共产主义奋斗,自己却没有分毫家产,我们现在参观的故居是旅居加拿大华侨集资为孙先生购置”。身居高位,却能淡泊名利,只为追求真理锲而不舍。参观结束时,耳边回响起孙先生那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新时代党员,也必将为实现强国梦添砖加瓦。

——护理第4党支部纪检委员  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