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防微杜渐,自警自律

发布日期:2014-06-06

    过端午,忆屈原,倡廉洁。屈原在《楚辞》中写道:“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人们把青青的粽叶裹在白白的糯米上,用结实的绳子绑起来,一代又一代形象地传承着屈原倡廉的精神。2014年端午过后,来自临床、医技及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观看了“贪欲之害”系列警示片《坠落的风筝——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副局长胡俊违纪违法案的剖析与思考》。此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既是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温故知新,也是对领导干部自身的警醒。医院中层干部都深感上了一堂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课。
    胡俊曾是同济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年轻有为的他曾经拥有闪光的足迹和美好的前途,却因为环境的变化、地位的变化和收入的变化,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抵御不住诱惑,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结果令人痛心。通过观看影片,医院中层干部都深感上了一堂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课。无论身处何种工作,都要正确自己的人生观,抵制住五彩世界的诱惑,时刻提醒自己,不管工作能力多出众、工作成绩多优秀,党风廉政的底线不能突破。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腐败问题是个顽症。我们要以案为鉴,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从点滴处要求自己,从细小的问题入手。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要做到心不贪,嘴不馋,手不长,洁身自好,时时警惕,不给别有用心者留下可乘之机,在思想作风上过得硬,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失去了道德准则和偏离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话,就会像胡俊自己所说的那样,“自己像断线的风筝,挣脱最初的梦想,在黑暗中一步步地坠落深渊”。
    人生如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清正廉洁,细节为重。每一位领导干部干部要为政清廉,从思想上强化“小节”意识,行为上要防微杜渐、自警自律。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从每个细节做起,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常思纵欲之害,常怀自忧之心,不存侥幸心理,才能树立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纪检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