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悄无声息侵吞补助 一个“疏忽”暴露贪念

发布日期:2016-07-25

——贵州省长顺县营盘乡计生办原主任雷军侵占群众补助问题剖析


发布时间:2016-07-22 15: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以为死不认账,纪委就拿我没办法,想不到只是自欺欺人。”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营盘乡计生办原主任雷军面对自己侵占群众扶助金的确凿证据仍百般抵赖,被严肃查处后后悔不已。


  存折上的扶助金不翼而飞


  2015年5月,贵州省长顺县纪委接到群众陈庭付反映:该县计生局曾为他办了计生扶助资金发放存折,但他多次到银行取钱均取不出。6年前,陈庭付把存折交给时任乡计生办主任雷军,请他帮忙向县计生局了解一下情况,雷军当时答应可以帮忙。可是六年过去了,雷军却一直没作出任何答复,也没把存折交还给陈庭付。


  县纪委当即安排人员进行核查。调查表明:从2008年到2015年,县计生局先后往陈庭付存折里打入各类计生补助资金共计55000余元;而这张存折从2008年7月至2013年9月,被人分10次取走人民币共计45000余元。但是,陈庭付和雷军都否认用这本存折从银行取过钱,存折至今也不知去向。究竟是谁取走了存折里的钱,存折又在何处?


  调看取款凭证 神秘取款人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陈庭付存折的流水记录,长顺县纪委调查人员来到此存折被支取的银行网点,调看取款凭证。由于网点业务较忙,当天只查阅到其中8次取款凭证,凭证上背书签字为陈庭付的名字,而陈庭付则声称,自己根本不会写字。经比对,存折上的签字跟雷军的笔迹非常相像,调查人员决定跟雷军正面接触,给其一个主动说清问题的机会。


  纪委谈话室内,雷军神态自若。“陈庭付2008年拿存折给我是事实,后来我已将存折还给他了,估计是他把存折搞丢了,被别人捡到拿去取钱。这种存折一般都是原始密码,很多人都知道。取款凭证上的陈庭付签字,不是我写的,我怎么能做这种事。”


  调查人员见其态度坚决,对其晓以利害:“字是不是你签的,我们可以请省里的笔迹专家做鉴定,事实如何,无非多等几天而已。这次是给你机会,希望你珍惜。”


  “你们要调取款时的监控也行,要做笔迹鉴定也行,我随时配合。”雷军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证据不足,谈话陷入僵局,调查组只得让其先回去。


  一个不经意的“疏忽” 将冒领隐情暴露无遗


  调查很快有了转机。


  从银行网点调取的最后两张取款凭证上,其中一张赫然写着雷军的大名。“立即通知雷军到县纪委来。”


  在看到这张用陈廷付存折支取1200元的取款凭证上签着自己的名字,雷军顿时脸色煞白,额上冒出一层密密的汗珠。“对不起,我错了,我认为时间久了你们调不到监控,只要我不承认取过钱,你们就拿我没办法。我糊涂啊,钱我用光了,存折也不知丢哪去了,我保证一星期内会想办法把钱退回来,请组织再给我一次机会。”随后,雷军把自己将陈庭付的存折长期滞留手中、多次冒领其补助金,包括其中一次习惯性地在取款凭证上娴熟地签上自己大名的事合盘托出。随后一周内,雷军履行诺言,将所冒领的款额全数交到县纪委廉政账户,并按照规定退还给陈庭付。


  心存侥幸冒领群众扶助金 难逃纪律严惩


  2015年9月,雷军被开除党籍,并被长顺县监察局行政撤职。


  心怀贪念,冒领群众扶助金,侵害群众利益;心存侥幸,对抗组织调查,无视党规党纪。自作聪明,却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难逃纪律的严惩。


(贵州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