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优秀青年专科医师培养资助计划年终考核暨新一轮启动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5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优秀青年专科医师培养资助计划是医院"十四五"期间着重推出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旨在为医院培养一批卓越儿科青年专科医师及后备领袖人才,该项目也是医院1125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党委的积极推动一下,项目于2020年正式启动,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遴选了5名和7名优秀青年专科医师。项目培养周期三年,实行“双导师制”,为每位学员配备一名临床导师和一名科研导师,加大临床技能、科研能力培养力度,同时结合个人需求、科室意见和专家意见,形成“个性化”的培育方案,为学员提供30万元支持经费和每年两个月的脱产科研保护时间。

  2021年12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优秀青年专科医师培养资助计划年终考核暨新一轮启动会议在多功能厅召开,徐虹书记、黄国英院长、周文浩副院长,入选优秀青年专科医师培养资助计划——2020年和2021年项目学员和导师,以及党委办公室、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科研部、教育培训部等职能部门参加会议。

  5名2020年入选项目的学员从政治学习、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汇报了入选项目一年以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多名医师在担任临床总住院的同时,申请获批新的项目,或者发表了高质量论文,工作业绩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5名医师顺利通过年度考核。

  随后,参会的学员与院领导、导师和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首批学员分享了一年工作的心得,纷纷表示培养期间临床技能得到显著提升,而脱产科研保护时间则为临床问题与基础研究有机结合以及科研能力的锻炼提供了可贵的时间保障。新一批学员积极展望,期待在项目的支持下进一步发挥优势,医教研工作齐头并进。导师们充分赞赏学员们目标明确、主动上进,取得的成绩与自身不懈努力密不可分,并表示作为导师,将全方位支持学员,做好青年一辈的领路人。

  周文浩副院长在会上谈起项目设立的初衷,作为1125人才工程中面向青年人才的优青项目,优秀青年专科医师医培养计划将发挥人才培养蓄水池作用,通过政策驱动为青年专科医师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项目向所有专科培养阶段的医师开放申请,希望所有的专科医师对标入选者寻找差距,相互看齐,以高标准严要求自我施压,争取在新的一年入选项目。

  黄国英院长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青年人才的培育离不开医院、科室和个人三方的共同努力,医院将持续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科室和导师应重视学科人才培养,帮助青年医师规划发展路径,青年医师自身更应依托项目,自我磨练,努力使自己成为医教研管复合型领袖型人才。每位项目入选者已初步展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科研潜力,他希望每位医师打好临床基础,在项目的资助下茁壮成长。

  徐虹书记表示一代又一代的儿科人用毕生心血为建设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作出了贡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既是对儿科人的肯定,也是对儿科接棒人的挑战和机遇。医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以临床科学家为目标和要求启动推进优秀青年专科医师培养项目,塑造政治素质过硬、富有人文情怀、医教研全面发展的青年科学家。她寄语每位青年医师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儿科事业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