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两会,不变的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徐丛剑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12

     5月28日,2020年全国“两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意义非同一般。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6月10日中午,儿科医院组织召开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邀请农工党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徐丛剑长为大家传达两会精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总会计师、职能部门主任、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政治学习小组成员代表等180余人参加报告会。  

     徐丛剑委员分别从全国两会基本情况、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热点及个人履职情况等四个方面展开。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兜底力度、审议民法典草案、应对外部环境等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精神传达。

   作为一名妇产医院医生,徐丛剑教授致力于并持续关注妇女健康多年,今年他带着三个提案来到两会,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为“健康中国”在基层落地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提案1:把“晚婚晚育”转为“适龄生育”

提倡把“晚婚晚育”转变为“适龄生育”,并在有约束力和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医学指征的未婚女性保存生育力。

 

提案2:推进国产宫颈癌疫苗研发应用,优先开展边远地区免费接种

加速推进国产宫颈癌疫苗研发应用;对边远地区适龄青少年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并将其纳入脱贫攻坚扶贫工作中,予以综合支持。

 

提案3:提升妇婴保健专科医院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在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国内外的一般医疗体系均暴露了供应链断裂、医疗物资严重短缺的致命问题。因此,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孕产妇保健体系建设尤为重要。

   徐虹书记强调,要求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今年是我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我们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实现在医疗发展、学科人才、科研管理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在医院“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