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 复旦儿科护理的速度

发布日期:2019-02-14

2018年2月6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携手儿童乐益会(中国),共同启动了全国首个“同心童趣,医路相伴”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护理部与社工部强强联手,从临床护理人员队伍中选拔了23名护理人员,联合专业医疗游戏团队儿童乐益会成功开展了第一期医务社工助理暨医疗游戏辅导员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儿童发展相关理论、儿童权利理念、儿童情绪发展特征、术前准备游戏、术中游戏、术后游戏操作技巧与有效沟通的技巧等课程。

经过理论及实操考核,这23名护理人员均以优秀的成绩顺利结业。在5•12的护士节上,医院为她们进行了儿童护理医疗游戏辅导员授证,她们也获得了专属徽章。

 
半年多以来,这支朝气蓬勃的医疗游戏护理专业队伍,与医务社工共同为不同年龄、病种、医疗场景的患儿提供专业游戏辅导,将快乐和关爱通过游戏传递给患儿们。急诊重症留观区的游戏辅导员张顺娣通过医疗游戏,打开了14岁的疑难重症患儿的心扉使她重拾生活的信心;心脏监护室游戏辅导员傅唯佳将医疗游戏融入中心静脉置管移除的护理操作;神经外科的游戏辅导员王佳怡联合外科医生,通过游戏帮助患儿克服恐惧心理,完成全国首例低龄儿童WADA试验;让人无比钦佩的游戏辅导员庄燕华,她走出自己的工作部门--消毒供应中心,为ICU的患儿带去适合其年龄段的、丰富多样的游戏治疗,降低患儿的分离性焦虑。这支队伍也作为“儿童医学体验馆--梦想医学院”主要的师资力量,针对不同时节、不同医疗热点、不同人群需求,为儿童进行健康教育科普,传播更多的医学知识。在这短短的半年中,团队共完成 875例医疗游戏辅导 ,完成23例个案书写及1例患儿临终人文关怀。医疗游戏辅导员在她们的日常工作中去主动发现游戏治疗的切入点和实施场景,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积极努力地践行着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人文精神。
 
  这支队伍不断地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2018年6月抽血中心护士长田俊华、神经外科骨干护士王佳怡前往成都参加“人文建设与发展论坛”,8月份急诊资深护士张顺娣、消毒供应中心资深护士庄燕华参加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举办“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科医疗照护”学习班,交流儿童医疗游戏的实践经验,提高自身技能,也与同行交流经验,以促进儿童医疗游戏向更高水平发展。在12月份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儿童医疗游戏辅导的实践专题)上,她们通过主题发言、路演展示、游戏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与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社工以及公益组织交流分享她们在临床开展医疗游戏辅导的实践经验,极大地推动了儿童医疗游戏领域的发展,扩大我院影响力。
 
  在这短短时间,骨科的游戏辅导员黄丽蓉,联合社工部完成个案6例,并推动医疗游戏介入常规术前护理中,对90例四肢畸形患儿做了对照组和医疗游戏组对比,结果患儿的配合度及家长满意度显著增高,儿童社交焦虑量表、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明显改善;新生儿病房的游戏辅导员钱葛平,将游戏辅导融入到新生儿的诊疗过程中,为更多的新生儿家庭提供游戏辅导服务,科室收到锦旗12面,感谢信2封;心外科的游戏辅导员夏倩,在静脉操作前客观的评估各年龄段患儿的游戏需求;肿瘤外科的游戏辅导员徐田,把同一年龄段的患儿结成伙伴,同时带领家属一起参与医疗游戏辅导;泌尿外科的游戏辅导员薛慧玲,组织病房护士4-5人为小组共同开展工作,让患儿穿上白大褂做小医生进行角色扮演,分散注意力,应用治疗性游戏来消除患儿就医恐惧、协助了解即将面临的医疗护理过程;普外科的游戏辅导员蒋文怡,其中1例患儿转入监护室治疗,她进行整体全面的游戏辅导追踪,直至患儿康复出院;肾脏风湿科的游戏辅导员吴园园,将医疗游戏包内各类道具使用次数进行统计,对患儿最喜爱的玩具进行添置,并与患儿结交为好友;神经内科的游戏辅导员袁卓佳,得到科室大力支持制定了超大型的游戏毯,让家属共同参与体验孩子们游戏的乐趣。辅导员们应用治疗性游戏、感觉表达等方法,解决患儿的发育和健康问题提高患儿对压力性环境的调适能力,降低其焦虑水平,促进心理健康和发育,帮助儿童经历自我成长和自我探索、减轻患儿诊疗过程中的不适及痛苦,改善患儿社交情绪行为的能力。
 
  管理者是“造梦”大师,需要以阳光的心态为追随者营造出工作热情,并让阳光之梦照进员工的现实里,从而上下同心,同频共振去筑梦。展望新的一年,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新挑战,这支队伍正快速的成长,快速奔跑,快速追赶,不论是“造梦师”还是“追梦人”,前进的路上谁都不可能个体的存在,复旦儿科的护理部和社工部秉承协同发展、协作共赢的宗旨,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行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