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最好的我们”——第8届儿童新春音乐会暨2018勇敢小龙人颁奖典礼完美落幕

发布日期:2019-01-17

2018年12月29日傍晚,为鼓励患儿勇敢抗病、增强康复信心、提升患儿就医体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行了“最好的我们——第8届儿童新春音乐会暨2018年度儿科医院勇敢小龙人颁奖典礼”。儿科医院住院儿童、小彩虹合唱团、儿童观察团员、梦想医学院观察员、共建单位和本院职工子女家庭共280人欢聚一堂,长期关爱和支持儿科公益慈善事业的领导嘉宾也出席了此次儿童新春音乐会。

 
  “小彩虹慢病儿童合唱团”院内首次公开汇报演出,一曲《蜗牛与黄鹂鸟》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孩子们歌声洪亮、落落大方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掌声,同时也成为住院孩子们的康复榜样力量。儿科医院小彩虹慢病儿童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1月,旨在通过音乐合唱的方式来提升慢病儿童的心理社会功能的康复与发展,提升慢病患儿的自信心,以及向社会大众进行演唱回馈和生命教育,也呼吁社会接纳慢病儿童,促进患儿融入社会。曾经这些合唱团的孩子因为罹患疾病,长久的治疗以及与病共存的生活状态使得他们内向、自卑、没有朋友,但是合唱却让他们释放自我,找回自信,结识了朋友,成为最好的自己!
 
  接着,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徐书记不仅肯定了“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新三年行动计划”过去一年以来获得的成效,还表示希望通过“勇敢小龙人”的评选能够给与患儿和家长更多的鼓励与支持。徐书记提出儿科医院未来的一年将继续以创新和整合的思路,以艺术疗愈为切入点,整合社会各界慈善力量共同关爱住院儿童,促使“社工、员工、义工”共同打造儿童友好型医院,为儿童身心功能的康复发展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促进儿童配合治疗,减轻治疗期间的恐惧和疼痛,儿科医院从2013年开始举办“打针我们不怕勇敢小龙人”活动。通过绘本疗愈、打针游戏等医疗游戏辅导互动方式,舒缓患儿在进行有创治疗时的焦虑情绪,提升患儿的就医体验。今年儿科医院通过患儿自荐、医护人员推荐的方式,从一百多名报名评选的小朋友中挑选出最勇敢的十名患儿,并由上海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竺倩伟老师、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人事处副处长倪艳华老师、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医生、党委副书记张瑾医生为患儿颁发2018年度勇敢小龙人奖。
 
 
  其中,一位住在PICU7个月的小杰分享了他的抗病历程,他用勇敢坚强的精神诠释生命,让在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感受到勇敢乐观精神所带来的积极作用!
 
  为了感谢梅龙镇党委从党委共建到党建带团建,每年元旦对住院儿童的关心与支持,儿科医院张瑾书记为梅陇镇团委副书记刘丽静和梅陇镇红阳建工党委代表王燕颁发捐赠证书。
 
  同时儿科医院党办沈桢主任为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上海安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丑小鸭成长计划颁发师资聘书,感谢他们对儿科医院小彩虹慢病儿童合唱团的培训支持。
 
  在新春音乐会上,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公益活动部部长郑敏老师与上海安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共同为“艺术疗愈关爱一生”丑小鸭成长计划专项基金揭幕。丑小鸭成长计划是由一批爱心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关注特殊儿童及病患儿童艺术疗愈发展的公益活动平台,将会在儿科医院定期为孩子提供艺术疗愈课程、爱心画展、爱心义卖商店、公益艺术节及公益儿童演出活动,通过艺术学习和实践让孩子们提升艺术素养,从而达到身心的健康与发展。
 
  闵行区梅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梅虹老师为赵琦鑫主持人颁发儿科医院002号明星志愿者证书,这是继著名钢琴家孔祥东老师成为了儿科医院001号明星志愿者成立“孔祥东‘樂療’工作室”后,又一明星志愿者加入儿科医院公益慈善的大家庭,希望带动社会力量促进对患儿的关爱。
 
  上海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竺倩伟老师向小朋友们和家长们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激励小朋友们积极勇敢抗病,健康平安长大!同时也对儿科医院对患病儿童的关爱举措和公益慈善事业给予了高度赞赏与评价。
 
  最后精彩的儿童互动剧《丑小鸭》,让孩子们在阵阵笑声中有趣互动中,跟随丑小鸭故事的跌宕起伏,用欢乐共同迎接2019年新春。通过观看儿童剧丑小鸭,孩子们还懂得了最重要的不是外表美而是心灵美,以及要学习丑小鸭勇敢和友爱的品格!
 
 
  2018年度新春音乐会暨勇敢小龙人颁奖典礼完美落幕,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好的我们,拥有多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