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护理第二党支部开展“小勇士俱乐部”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护理第二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同志们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护理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带领手术室麻醉团支部、外科团支部团员,联合骨科护理人员们精心策划,并于2021年5月20日在骨科病房开展“小勇士俱乐部”活动。该活动共邀请8组家庭参加,以多种游戏形式陪伴患儿,以缓解骨科住院患儿术前紧张状态,营造轻松的住院氛围。本次活动深受患儿喜爱,并得到家属的支持与肯定。

小勇士,去手术,不再怕

该游戏类似于飞行棋游戏,内容以患儿拟行手术方式为依据,包括“术前准备”、“进入手术室”、“麻醉”、“苏醒”、“回病房”等几十个任务。志愿者们通过此类游戏,让患儿们提前了解手术可能要经历的事情,患儿们沉浸其中,忘记了术前的恐惧,纷纷表示要成为“小勇士”。

麻醉医生有魔法

患儿们穿上白大褂,变身“麻醉小医生”,刹那间便来了兴趣。志愿者们借此机会讲解“麻醉”的神奇之处——只需几秒种,进入手术室里的小朋友就会睡着并不会有任何疼痛感,等醒过来的时候很快就能见到爸爸妈妈。“麻醉小医生”们纷纷在模拟小人上试手,互相配合,玩的不亦乐乎,甚至对手术室有了期待。

动动手指,疼痛不再有

该游戏尤其受女孩子的欢迎,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与帮助下,一次性检查手套摇身一变成为了气球,创意十足的患儿们用水彩笔在气球上面自由创作,顿时让气球有了灵气!甚至有些孩子使用被石膏固定的笨拙小手作画,忘记了疼痛,放松了心情。

认识人体器官,探索身体奥秘

志愿者们边穿着可黏贴器官模型的T恤,边介绍每个器官的功能,并叮嘱小朋友要爱护自己的身体。自然、有趣的人体科学教育方式,受到了骨科小患儿们的欢迎,踊跃参与,并积极主动地尝试将各器官贴在正确的位置,也增加了患儿们对自己身体的好奇心。一位骨折小患儿表示以后会乖乖听话,不和小朋友打闹,不想再经历一次骨折。

手术室里的颜色

颜色存在于各个角落,万物的颜色也可以不是固定思维里的某一种。在涂色卡过程中,志愿者们告诉患儿手术室里有温柔的护士医生们时刻在陪伴与保护,并鼓励他们在涂色卡上涂出心目中手术室的颜色

提起医院,多数患儿们想到的是白大褂、注射器,内心充满恐惧;尤其是外科病房,提起手术,多数患儿们想到的是父母分离,孤独又无助。术前的等候,患儿无所适从,家长焦虑,给医护人员也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本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走实”也“走心”,骨科作为第一站,希望通过多种游戏方式让患儿们了解到,即使是在医院,他们的世界也可以是五彩斑斓且温馨的,既减轻了患儿和家属的焦虑,也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压力。支部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走进更多的外科病房,解除患儿的紧张心理,真正的为住院患儿与家属排忧解难,提升患儿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