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守牢初心当先锋 战“疫”一线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5-01

    2022年4月29日晚,为凝聚全体党员力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会议上,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申请人代表就近期抗疫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王中林   定点院中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副主任医师

    今天是我进入20病区工作的第25天。4月4日,医院新冠过渡病房成立。4月21日,医院成立定点院中区(20病房和新冠门诊)。4月26日医院党委成立了定点院中区(20病区和新冠门诊)临时党支部,由我担任支部书记,夏爱梅护士长担任支部副书记,曾玫同志、陶金好同志、胡佳俊同志担任支委。临时党支部目前有党员11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工作人员共计62 人,其中,医生21人,呼吸治疗师2人,护理29人,放射2人,财务4人,工勤4人。迄今为止,共收治新冠病例329组家庭,目前在院53组家庭,危重3例,基础疾病9例。

    这段时间,传染科门诊和病房经历了一系列困难。在医院领导统筹下,病房和门诊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优化,包括改造病房,增加床位设置;优化收治流程、优化环境,改善管理;三级防护装备逐渐到位;开放通勤酒店改善住宿管理;增加财务人员入驻门诊;提供各类关心关爱支持物资。特别感谢医院党政领导和各部门给予的支持。抗疫关键时期,在党委号召下,临时党支部与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后勤第二党支部共建,创建了2个定点院中区党员先锋岗,中医科、门诊党支部、药剂科党支部为我们送来中药预防方茶饮......在各科室的积极帮助下,入驻人员凝心聚力冲锋在前,以医疗质量为中心,聚焦基础疾病及危重症患者救治,提升医疗服务。 

 

王相诗  传染科党员、副主任医师

    这次是我第七次进驻公卫病房,每次进驻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和收获。近两次公卫病房的工作于我而言,一边是挑战,一边也是成长。我们的工作得到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医院大后方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有利条件,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事各种关怀也让我们的生活减少了后顾之忧。在此次抗疫战争中,我们看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看到了党员同志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作为一名新党员,我始终以最坚定的信念站立在抗疫的前线,守护好孩子,坚持到抗疫胜利的最后一刻。

 

闫钢风  仁济医院儿科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  副主任医师

    我是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副书记,目前担任仁济医院儿科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近三周我在抗疫一线做了本专业力所能及的工作,负责仁济南院定点医院整个儿童病区的急救和重症保障工作,担任十楼东区病房主任。期间,我参与完成了《仁济南院儿童新冠感染病房重症患者诊疗建议》、《仁济南院儿童新冠感染病房应急流程》、《仁济南院儿童新冠感染病房常见儿童急救流程》,参与筹建儿童新冠感染病房监护病房,建立抢救单元并同质化管理。作为党员,前线党员们不怕危险、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相信在医院大后方的保障下、团队的努力下,疫情定会结束。此时此刻,我想起两句诗,也作为结束语和各位党员共勉,“宜将剩勇追穷寇,不破楼兰终不还!”

 

张澜  新生儿科党支部党员、主治医师

    我是在3月底进入到小红楼68病区的。作为儿科医院的一份子,新生儿科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医院需要我,科室需要我,小红楼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这是义不容辞的。4月4日68病区正式成立,在短短2周内68病区就从3个病人迅速扩张到60个病人,每天都面临着严峻形势的新变化。一开始各种物资医护人员配备都特别有限,日常医疗工作的开展和生活上都比较困难,这一切在院领导、科室主任和医院各部门的极力支持帮助下都一一得到了解决和改善。特殊时期还有很多特殊问题,比如电话办入院;家长被封控不能外出来医院接孩子出院的问题,我还和110警车一起护送孩子回家。忘不了妈妈当时第一眼看到孩子时那种充满母爱的眼神,感觉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在这个过程中我还看到了我们很多的年轻医生护士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大家团结起来,众志成城,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坚信疫情终会过去,上海也会好起来的。

 

顾莺  护理第一党支部书记、护理部主任

    在这场战役中,我院护理五个支部,有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奔赴抗疫一线的6位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有工作仅两年却已经6次进仓的年轻党员;有奋战在一线的“精锐排头兵”,也有“疫线有你、后方有我“,承担为一线员工家属送生活保障物资、接送远郊员工上班、为退休职工送药的”后勤保障兵”。前线抗疫-中线坚守-后线保障的任何一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这场战役是一场生动的党课,也使党员意志得到淬炼、党性得到磨砺。全体护理党员的抗疫决心和必胜信念:“三线奋战执白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李智平  药剂科党支部书记、临床药学部主任

    这次疫情阻击战以来,无论是小红楼的发热门诊药房的组建,还是4月3日静配中心闭环管理,临药团队临时顶岗,保障门急诊患儿和住院患儿的静脉用药,我们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事积极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抗疫过程中,对于在金山公卫、仁济南院、20病房的患儿用药需求,以及我们的医护职工、退休职工用药的紧急需求,我们党员都冲在前线,做第一时间的配置。此外,互联网医院配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徐虹书记对于门诊的社区配药一站式服务进行了现场指导,我们紧急联系了共建党支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少先队工作部党支部,他们马上联系了青联,对于我们最紧急的需要过江的浦东的患儿,青浦、松江、嘉定以及最远到临港的患儿进行药品配送,为移植术后患儿进行免疫抑制剂的递送,还包括癫痫、哮喘等患儿紧急用药配送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疫情当前我们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能够积极地发挥我们的作用,这是我们的职责。

 

沈国妹  门诊党支部书记、门诊办公室主任

    门诊支部是临床一线支部,支部党员团结奋斗,紧密围绕医院党委要求,众志成城,把“责任与担当”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化成为患儿家长的“定心丸”。

1、一条心, 坚定信念战疫到底

    自3月份疫情以来,支部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其中邀请到在金山公卫带队的翟晓文副院长连线共同参与。大家表示只要医院有需要,随时待命;党员何媛媛同志主动请缨奋战在金山公卫前线。

2、e直播, 宅家云端科普不间断

    很多孩子和家长因为封控在家无法外出,可是健康是头等大事,该怎么办?支部党员主动加入互联网直播平台。截止目前,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共开展直播4大专场,共24期,受众14000余人次,得到患者家长的纷纷点赞。

3、一站式, 便民社区志愿者代配药

    疫情防控期间,原本的医疗秩序难免收到影响。经过大家的头脑风暴,开辟社区志愿者带配药一站式服务,即一次挂号、一个诊室、一个医生、一次缴费、一次取药。绿色通道的设立,大大缩短了社区志愿者在门诊逗留时间。同时,我们还为前来带配药的志愿者提供防疫大礼包,保障就诊安全,也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4、一部电话, 热线不断服务不断

    疫情期间,为保障患儿家长咨询得到及时答复,我们把原来的一部12小时服务的热线电话,延长服务时间到24小时不间断。另外,我们把原来的预约电话也扩展为热线电话,时间为早上8点到下午5点。至4月21日起,至今服务量已经超过2500余次。一部电话,连接的是患儿家长的诉求,往往也是我们最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而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及时反馈,彰显的是在疫情特殊时期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

5、一起干, 疫情期间的支部共建

    这段时期,各个科室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6号楼(20W)、金山公卫、仁济南院的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同仁们,如何让大家身心保持健康?门诊支部、药剂科支部、还有3个前线临时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活动,门诊支部中医科俞建教授,根据上海市中医专家推荐的防疫药方,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制定了体质调理药茶,药剂科李智平支部书记马上做出响应,中药预防方代茶饮已经送到医院,也马上送到了员工的手上,更好地助力新冠儿童生命安全和健康守护者。

 

王宏胜  血液科党支部书记、血液科主任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血液科的工作带来了比较多的影响和困难。我们通过门诊改约,利用互联网医院、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联系患者,解答咨询,安排就诊,帮助不能来沪的外地患者寻找可以接收的医院。血液科的工作量仍然保持满负荷运行,门诊、日间化疗、病房和外科化疗审核、互联网医院等工作全面开展。我科的党员同志第一时间驻守到病房和门诊,朱晓华和李军两位同志,主动承担起专科门诊和日间化疗的工作。为了满足患者需求,血液科门诊周一到周日全天候开放,朱晓华医生到今天已经连续在门诊工作近3周的时间,没有回过家。病房里重病人也比较多,人手的紧张,我和钱晓文主任至今已驻守病房一个多月,俞懿、曹萍两位党员同志连续作战一起保障病房运营和患者安全。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我们科室支援新冠定点医院的两位年轻医生:张红红和富洋医生。

    另外,党支部也不忘了解在家的各位同志的需求和帮助。由于交通不便,钱晓文医生上午查完房,主动开车从医院送物资到老专家家里,然后中午再次回医院做核酸后回病房继续上班。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血液科团队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努力,我们一定继续坚守好本职岗位,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定能战胜疫情。

 

董晨彬  外科神外党支部组织委员、副主任医师

    在即将过去的四月份,我们都身处在疫情风暴的中心,目前疫情仍然在一个比较高位的水平运转,形式也依然严峻。在党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抗疫,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也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条战线上起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首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王作鹏同志在金山公卫持续了几周的隔离病房工作。支部的李军同志在仁济南院儿科病房也已经工作了3周。第二就是在我们医院抗疫的最前线,门急诊。我们的党员同志孙松、何炜婧、杨少波、白成浩、王作鹏、董晨彬等都积极支援坚守。应该说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我们党员同志的身影。第三就是我们外科神经外科病房的工作,我们接受了很多被外院拒收的患儿,转诊我院后被妥善安排,尽快收治。在新开设的67过度病房中,我们外科党员冲锋在先,在病房的最前线努力工作,积极收治病人。在肿瘤外科6病区,董岿然副书记以及李凯主任始终工作在第一线,董瑞宋再同志积极配合主任工作,让所有肿瘤孩子的化疗以及手术不间断,借用李凯主任的一句话,我们要做肿瘤患儿的“护心镜”。7病房新生儿外科在沈淳书记以及孙松杨少波同志的长时间驻守下,让新生儿急诊手术得到了保障,并且每日去2病房3病房进行手术患儿的查房,让整个治疗不会因为疫情而脱节。7病房神经外科,施伟同志作为发展对象也积极奋战在一线,同时抗疫的经历也让神经外科的诸壬卿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样困难的时刻这更难能可贵。9病区在陈功主任、何炜婧、白成浩和董晨彬等的相继轮守下,除了收治普外的急诊同时也协助收治肿瘤化疗的患儿,真正的让所有不能等待的急需治疗的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所有外科神经外科的手术也都在医院疫情防控政策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从未有一刻停止。

 

张燕红  护理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急诊护士长

    急诊医生隶属于重症党支部,护士隶属于第四护理党支部。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听从组织安排,一方面坚守岗位,一方面积极报名参加前线的抗疫工作,从身体和心理上都积极做好了准备。急诊党员朱亚男和入党积极分子凌芳前往金山前线支援。她们用实际行动号召了16位急诊护士前往前线战场共同抗疫。

    我们驻守在急诊岗位上。急诊收治非发热抢救病人,存在高潜在风险,尤其在各种舆情下,急诊承担了舆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也承担了政策变动带来的工作压力。急诊在岗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改变工作模式,带头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首先,急诊简化了入口的流程。设立了急诊缓冲抢救区域,在急诊6号位临时物理分割了急救区域。有些同志对有顾虑,这时党员同志总是冲在第一线。其次,工作节奏的改变。由于换防制度和网格化管理,排班上急诊减少了一半医生的人力。在岗主治医生和护士长的手机始终保持畅通,遇到大抢救或者需要处理的问题,我们的党员哪怕已经下班,也会第一时间冲出去一同抢救病人。我们承担了医院非发热传染病病人的接诊工作,使得急诊的环境风险更加艰难。但是,我们始终知道,再怎么样,急诊不能停,确保救治绿色通道通畅无阻。陆国平主任的指导下,我们开辟第二战场,建立输液备用区和急救备用区,做应急预案及演练工作。一旦有阳性病例的情况下,保证急诊消杀期间的可持续救治。

    在繁忙而高压的工作中,我们始终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尤其是急诊党员队伍,在特殊的时期展示了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怕苦埋头干,不抱怨认真干的精神,在急诊岗位上坚决打好这次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郑成功  复医天健第二党支部儿科项目党小组组员、停车场管理负责人

    作为一名后勤工作者,参加到医院抗疫工作中。聆听了医护人员在前线抗疫的事迹,感受到冲锋在前的党员医生护士们工作的艰辛,自己会继续在盛院长的带领下,把后勤保障工作争取做到极致、做到最好。

 

李刚  儿研所第二党支部党员

    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我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参与了医院和社区志愿服务。做为一名年轻人,我觉得能干就多干点,做为一名党员,我觉的更应该要勇于担当,自觉承担时代使命,更应起到模范作用,为社会为医院多做点事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助人者自助!感谢党组织给我这次机会,也感谢院领导在疫情期间的关怀,我会继续努力,做好党员模范和表率,做一个有担当作为,有信念的新时代儿科人,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期望。
 

谷丰  后勤第二党支部入党申请人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儿科医院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全院职工,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时刻肩扛打赢这份担,时刻磨砺能力这把剑,时刻等候出征这声令。我在2022年4月22日下午接到徐虹书记和郭太生总会计师的电话,要求以最快的速度组织财务人员进驻新冠门诊开展工作。23日我们完成人员筛选,敲定最终名单。24日清晨由张可主任助理亲自开车接人来院,然后完成核酸检测,进行院感培训。25日上午财务人员正式进入新冠红区开始工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财务科一线人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服务好病人,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坚决完成医院党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使命担当。虽然疫情还在肆虐,但是在医院党委的积极领导和关心下,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也始终保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不怕困难、戮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