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支部来信 | 扛起时代重担,擦亮党员底色——临检中心新冠核酸检测突击队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07

    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虽然不是在抗疫的最前线冲锋陷阵,但却时刻和病毒进行着面对面的“交锋”,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是新冠的“哨兵”,是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幕后英雄”——检验人。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在上海市疫情常态化及防控形势不断出现新变化的情况下,临检中心作为医院新冠核酸检测战线上的“情报员”,承担着医院患者(包括普通患者、新冠确诊/疑似患者和发热门诊患者)及其家属、应检尽检人群、本院职工、社区和校园等各层面人群的新冠核酸筛检工作。2020年4月至今,科室新冠核酸检测人次超过100万人次。在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徐锦同志的带领下,临检中心党支部在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着坚实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正是这场战“疫”中的排头兵、主力军,他们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室关键岗位的党员责任区,值好“党员先锋岗”,把“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做到了极致。

 

    2020年疫情初期,作为第一批具有新冠核酸开展资质的医院,临检中心积极响应上海市的要求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党员带头参与到新冠核酸检测的高风险岗位工作中,切实为医院的平安运营和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在疫情不稳定时期,两名中共党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到6月和8月的北京和新疆核酸检测支援工作中,出色地完成当地新冠的筛检任务。

 

    2021年初上海突发的疫情中,党员同志加班加点、彻夜奋战,完成了6000人次(学生、本院职工和患者)的新冠核酸筛查,为校园师生的健康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一时成为复旦大学校园里的佳话。

 

    临检中心除了常规临床检测工作和日常的新冠核酸筛检工作外,还承担着多次突发、散发疫情下的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每次覆盖近4000多名儿科医院职工及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大筛查的艰巨任务。党员同志始终争做排头兵,他们排兵布阵、通宵达旦、不辞辛苦,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筛查工作。

 

    为进一步缩短发热门诊新冠核酸检测报告时间,临检中心党支部发动党员和团员,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和时间安排,将报告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极大缓解了医院发热门诊患者的等待时间!

 

    2022年3月,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突变,愈发严峻复杂,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更是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之一。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新冠核酸检测团队通力合作,分成两组人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换防制度。每个小组均实行三班制,保证24小时工作不停歇。由于实行换防制后人手更加紧张,每天有一人需24小时坚守在新冠核酸检测岗位上,以确保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尽快准确地被审核发送。一个24小时值班下来,往往极度疲劳,但他们毫无怨言,和第二天白班的工作人员交接好才去稍事休息。医院实行半封闭气泡式管理模式后,为保障医院进院职工能尽快持核酸阴性证明返岗,临检中心和护理部、后勤保障部通力合作,从采样-转运-接收-检测-报告,打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做到无缝衔接,在最短时间里及时地发布院内职工的核酸检测结果,保证员工第一时间上岗或换防。

 

    核酸检测团队中的党员彰显了“此时不上,更待何时”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他们分秒必争、攻坚克难、勇敢无畏地冲在抗疫的最前线。多名党员同志克服家庭困难、进出小区及通勤难题,长期值守在医院投身于新冠核酸的检测工作中。由于核酸检测任务繁重,并面临提级提速的要求,需要补充更多的人手,临检中心其他组室有PCR上岗证的党员和团员们都踊跃报名,积极加入到这支队伍中,他们分成4批进行核酸检测的紧急培训,在最短时间内实现24小时不间断支援病毒室的核酸检测,大大缓冲了人力不足的压力,保证了检测工作的顺利完成。通过扩充仪器、场地和补充人员,并持续优化检测流程,核酸检测团队的检测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近两月新冠核酸检测近20万管,单日检测量最高达9000管。凭借核酸检测团队精准的检测技术和精良的人员配置,近700例感染者被第一时间甄别出来,及时将潜在的危险阻击在萌芽期,为医院的安全运转保驾护航,为上海市的防疫工作贡献着儿科人的力量!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党员同志一定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将不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坚定信念、勠力同心,扛起时代重担,擦亮党员底色,早日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起早日迎接恢复常态的美丽家园!